首页 > > 55

轉基因魚:中國先出成果卻為何遲遲“上不了桌”

2017-08-18
来源:科学网

  曆經25年審核,2年等待,世界上首個獲批的供食用轉基因動物——轉基因三文魚終於被端上餐桌。近日,美國馬薩諸塞州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宣布,他們向加拿大出售了10000磅(約4535公斤)AquAdvantage轉基因三文魚,這是轉基因動物在公開市場上的首次銷售。

  “在當前資源減少、人口不斷增加,以及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對食物需求提高的情況下,該事件對其他轉基因動物的產業化有著很大的借鑒意義。”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黃昆侖告訴《中國科學報》記者:“轉基因三文魚開創了一條先河,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轉基因動物、植物、微生物已經到了產業化的時間。”

  疑惑:最先出成果卻為何遲遲“上不了桌”

  轉基因三文魚在美國獲批上市的新聞一出,我國民眾才意識到:其實,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研發轉基因魚的國家,領先美國3年。

  1985年,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所朱作言院士帶領團隊在世界上首次成功進行農藝性狀轉基因研究,提出了轉基因魚形成的模型理論,研制出世界首批轉基因魚。

  與轉基因農作物相比,轉基因動物上市經曆了更久的時間。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胡煒認為原因在於,缺乏可參照的轉基因動物產業化安全評估的管理程序與法規條例,也無轉基因動物產業化的先例可循。

  在黃昆侖看來,轉基因魚之所以在中國“上”不了餐桌,最主要在於公眾對轉基因技術的接受程度。“總體來說,是對轉基因技術認知不足,尤其是網絡上不實報道、混淆視聽的謠言,對消費者產生很大影響。”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研究所研究員朱楨認為,改變公眾的心態,公眾人物作用很重要,應該采取嚴肅和負責任的態度。“光做科普還不夠,公眾人物應該把轉基因問題搞清楚、綜合考慮,然後再發表言論。”

  事實上,中國的轉基因安全管理符合國際組織技術規范,屬於最嚴格的國家之一。轉基因食品從實驗室到“餐桌”的過程有嚴密的審批流程。“由農業部牽頭,農業、科技、衛生、商務、環境保護、檢驗檢疫等11個部門組成部際聯席會議,研究、協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重大問題。”胡煒說。

  共識:食用安全且環境無害

  “特點是生長迅速、個頭大”,據朱楨介紹,轉基因三文魚生長僅需18個月,而自然生長的三文魚至少需要3年。

  轉基因三文魚的本體是大西洋三文魚,也是國內熟知的“挪威三文魚”。它體內被轉入了兩種基因:一種來自大鱗大馬哈魚的生長激素基因,刺激三文魚快速生長;另一種來自大洋鱈魚的基因調控元素——抗凍蛋白基因,提高本體的分泌水平,使其即使在大西洋寒冷的底部也能夠持續生長。朱楨說:“這種生長激素的種屬特異性非常的強,不同生物的生長激素不能互相作用,所以對人體是無害的。”

  “獲批商業化的轉基因產品,經過了有史以來最嚴格的生物學安全檢驗,建立了最嚴格的監管體系,監管體系涉及研發過程、研發產品和產業化。”胡煒表示,科學共同體對轉基因產品安全性的共識是:通過安全評價並獲得安全證書的轉基因食品與非轉基因食品具有同等安全性,可以放心食用。

  黃昆侖說,“轉基因三文魚的營養價值、肉質與常規三文魚沒有差別。”另外,轉基因三文魚不會造成生物鏈受損和生物多樣性減少。“轉基因三文魚在受控的環境中生長,轉入的基因只是讓它快速長到可上市的個頭,對其他方面並無影響。”

  據了解,出於安全性的考慮,AquAdvantage三文魚在養殖過程中,有多道冗餘生物和物理隔絕機制。也就是說,並無生育能力的轉基因三文魚並不會帶來生態系統破壞、野生三文魚種群改變等負面影響。

  關鍵:產業化還需增強公眾信心

  “我國在轉基因動物研究領域走到了國際前列,在某些領域甚至處於領先水平。”黃昆侖告訴《中國科學報》記者。

  “國家投入了大量的研究經費,有著強大的研究隊伍,但卻難以走向市場,我感覺是一個悲哀。”朱楨直言。在他看來,我國轉基因產品目前處於產業化前期,需要企業介入。“最重要的是營造良好地輿論環境和市場環境,企業有了信心,才會在產業化方面有更多地投入。”

  胡煒認為,基礎研究只是產業創新的因素之一,高新技術的產業化離不開企業的積極參與;科學普及與高新技術研發同等重要,對於轉基因的產業化不可或缺。

  隨著轉基因技術的發展、人們對其認可程度的提高,將來會有越來越多地轉基因肉食“走”上餐桌。那如何讓消費者更容易接受?黃昆侖表示,需要公眾和監管部門共同發力,他說:“公眾需要理性對待轉基因技術,監管部門需要制定監管政策與安全評價的標准,把潛在的風險消除掉。同時,還要給予消費者知情權,做好標識,讓一些無法接受轉基因食品的消費者可以有自我的選擇。

  “根據農業部《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中國采取強制標識、定性標識,是最嚴格的國家之一。”胡煒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