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2

徐善循:取自然之神行走天地間

2017-08-20
来源:香港商报

   對於處於現代性轉化的水墨藝術而言,傳統的線性藝術應該如何以新面貌走進當代生活,是很多當代藝術家思索的問題。滬江美術館館長徐善循近日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只要畫出在自然里捕捉到的有動勢的幾根線條,就足以表現出這個氣韻連綿生生不息的世界來。

  畫家徐善循在藝術上的探索從不懼怕,從不拘泥。徐善循稱,自己的繪畫可以不再去描摹和塑造物像的形態,也可以不再受光影的約束而自由的表現我身處的區間。線是他的視覺語言,而線條的動勢在物體瞬間的動態僅僅是個人的一種感覺而已。

  徐善循告訴記者,一個藝術家如果只是沉醉於傳統,把筆墨當做修身養性的遁世之術,試圖繼續營造寧靜、淡泊、「美不勝收」的古典風格,既是對物慾世界的諂媚,也是對靈性世界的矯飾。一個當代藝術家無法回避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矛盾,必然要面對誘惑和困惑,彷徨和執著,追逐和背離,包容與排斥,凡此種種,一個不能做出抉擇的藝術家捕捉到的只能是藝術的泡沫。

  理論家夏可君評價徐善循先生稱,善循先生接續黃賓虹,無論是筆墨訓練,比如在美術館現場臨摹書法,還是隻身自然,在自然的場域中大幅寫生,單又并非黃賓虹「勾古法」的速寫,而是更為深入到自然之中,讓自然內在生長的蓬勃,在筆下涌現,形成更為抽象的線條與畫面構成。善循相信,只有線可以讓萬物初生。面對自然物,保持筆墨的鮮活性,取自然之神。

  徐善循,現任上海理工大學美術系主任教授,滬江美術館館長,現已出版《徐善循畫集》、《隻身水色》、《墨色蒼黃》、《紙上清音》等多部畫集與專著。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责任编辑:文化东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