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媒:女皇無意退位 查理斯繼續等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在位63载后,英国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下月将成为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香港商報网訊】尽管近日有傳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計劃在年滿95歲時,提拔皇儲查理斯成為攝政王,但有英媒昨天卻援引皇室消息人士的話稱,英女皇從未有此打算,并打算在有生之年繼續履行皇室公務。

查理斯王子

  據與皇室有關的3位消息人士向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透露,女皇無意讓位給查理斯王子,并且堅持認為「責任第一,國家第一,我會全心工作」。他們還表示,不論是女皇方面還是查理斯方面,都沒有準備攝政的計劃。相關皇室人士還引述了英女皇在其21歲生日時所做的許諾,當時她曾說:「我宣告,我的整個人生,無論是長是短,都將致力於為你們服務。」

  保守黨憂退位影響脫歐

  根據英國1937年的《攝政法案》,君主未能履行職責時可將權限交予繼任者。而一旦女皇退位或是去世,她的兒子查理斯王子將會成為英國國王。英國皇室消息人士近日透露,現年91歲的伊利沙伯二世打算在95歲的時候退休,計劃屆時實施攝政法案,讓她的兒子查理斯王子擔任攝政王。攝政法案是英國攝政制度的法律保障,按規定,如果君主一旦患有疾病無法履行國家元首職責,其權力可以轉交給攝政王。雖然攝政王名義上不是國王,但在權力和職責上與國王等同。

  對於英女皇繼任者的問題,執政保守黨議員羅辛德爾19日晚就形容,英女皇的地位非常重要,尤其英國即將脫歐,國家需要君主與愛爾蘭等各國商定新的國境,不能群龍無首。

  威廉一家打破皇室慣例

  另外,威廉王子出訪時,次次都是一家四口坐同一架飛機。英國《鏡報》對此表示,按照英國皇室慣例,威廉「技術上」不應與佐治及夏洛特乘坐同一架飛機,因為他們同樣是皇位繼承人。換句話說,威廉及佐治已打破了皇室慣例。但有王室發言人說:「其實無明文規定此事,女皇對此有最終決定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