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交所交易大堂應列為文物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必勝在本欄才豎起拇指讚賞港交所(388),為股壇清理瘀血,但今次必勝要給隻生氣的Emoji(表情符號)給港交所,因為港交所早前突然宣布,交易大堂將於今年10月後「退役」。事前好像沒有廣泛向公眾諮詢,不少股壇前輩對交易大堂依依不捨,中國人最講求意頭,港交所連「交易大堂」都不要,認真不吉利。

  全世界最早的證券交易所,是1602年設立的荷蘭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中華大地最早的證券交易所就在香港,在19世紀中葉,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時,香港就有證券交易。然而,要到1891年香港經紀協會成立時,香港才算有正式的證券交易市場。而在中國內地最早的證券交易所,是光緒31年(即1905年),外商組織的上海眾業公所,故此香港股市交易所十分具有歷史意義,應視作文物看待。

  成交量寥寥無幾

  今日位於中環交易廣場的港交所交易大堂,在1986年4月2日啟用,早年眾多證券公司的交易員均雲集在交易大堂,但隨電子化交易系統及互聯網普及,交易方式起了很大的變化。

  現時來自交易大堂的成交量,只佔整體大市的0.2%,可說微不足道,只有60間券商租用交易所交易大堂,平均每日只有約30名出市代表在交易大堂出現,故冷冷清清,又難怪港交所管理層想乾脆不要交易大堂。事實上,不少國家都已經淘汰交易大堂了,例如日本東京及新加坡交易所等。

  做旅遊景點更好

  當然從交易量角度看,交易大堂使用價值不大,但從宣傳推廣角度看,交易大堂根本是一個舞台,用於舉辦儀式、展覽、會議及以推廣香港金融市場,絕對有存在價值,每逢新股上市,上市公司高層必定親臨交易所現場敲開市鑼/鐘,若沒有了交易大堂,有國家領導人來訪時可以去哪裏?

  港交所交易大堂本來可作為一處很好的旅遊景點,但現時港交所只接受團體申請參觀,手續麻煩。其實,港交所應該收取門票費用,歡迎遊客參觀,亦不妨參考紐約交易所的模樣改建現時的交易大堂,也應該讓多些媒體朋友,如美女記者多在交易大堂做直播。交易大堂面積又或可以縮小,騰出來多餘的空間改建做食肆,你我都知道中環搵食幾艱難,說不定以後可以一邊食點心,一邊看交易大堂開市,你話幾好呢!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