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雙向收費未完善 牽連往機場路段 青嶼幹線塞爆車龍10公里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報

青嶼幹線首日實施雙向收費釀成大塞車,往機場方向車輛大排長龍。

  運房局局長陳帆(右四)及署理運輸署署長李萃珍(右三),在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右一)陪同下到現場視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青嶼幹線新實施雙向收費,昨日是首個上班日,青嶼幹線往機場方向在早上繁忙時段出現大塞車,車龍一度長逾10公里,伸延至屯門公路近掃管笏,大欖隧道往九龍方向亦須間歇性封閉。運輸署先後加開2條收費車道疏通,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於傍晚聯同署理運輸署署長李萃珍到場視察,並就事件致歉。此外,多名立法會議員亦要求政府即時停止雙向收費。

  多條繳費通道未完成安裝

  為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青嶼幹線前日起由單向改為雙向收費,駕駛人士須按每一單程繳交使用費,私家車、電單車每單程分別繳交15元和10元。不過,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尚有多條繳費通道未完成安裝收費亭工程,導致往機場方向在早上繁忙時段大塞車,車龍龍尾伸延至屯門公路近掃管笏,大欖隧道往九龍方向亦須間歇性封閉。運輸署在早上10時半於往大嶼山方向加開1條人手收費車道,下午5時再加裝1個人手收費亭,令人手收費車道增至6條,另有2條自動收費車道。

  不少趁暑期尾聲到外地遊旅的市民行程大受影響,有人甚至未能及時趕至機場。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旅遊保險只會保障在到達機場後因航空公司或機場造成延誤的事故,今次事件在機場之外,故保險公司不會作出賠償。

  署理運輸署署長李萃珍致歉

  陳帆與李萃珍傍晚到青嶼幹線收費廣場視察情況。陳帆稱,局方非常關注事件,強調運輸署已採取一切可行措施,改善交通擠塞情況。李萃珍亦就交通擠塞情況致歉。她同時指出,昨日的交通流量屬估計之內,惟承認收費廣場水馬擺位可以改善,令車輛切線更順暢,路牌指示亦可以更好,署方將會壓縮工序,盡快安裝和啟用其他收費亭。

  李萃珍被問到會否考慮暫時擱置雙向收費時表示,若車輛使用有收費亭的車道,而毋須停車繳費,會對道路安全構成隱憂。根據過往經驗,司機或會因不熟悉情況而出現猶豫,過去曾發生過20多宗交通意外。她強調署方是在與警方商討後作出現時安排。

  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即時停止雙向收費,其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批評,當局輕視改變收費模式對交通的影響。他指出,港珠澳大橋今年12月才通車,認為在收費亭工程未完成前,不應急於改變收費模式,估計駕駛者未適應新模式,加上受現場工程影響,導致昨早出現大塞車。

  議員叫停質疑安排太倉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質疑雙向收費安排太倉促、離譜,忽視可以預視的混亂情況。對於運輸署早上一度指大塞車可能與駕駛人士還未熟習新安排,需要花時間預備現金有關,他批評署方推卸責任。

  本周中或有熱帶氣旋襲港,工聯會離島區區議員鄧家彪擔心,若熱帶氣旋襲港,大塞車情況將影響各個貨運站運作,風暴離港後出現的後續影響,包括交通、貨物滯留等情況可能更嚴重影響青嶼幹線的交通情況,促請當局盡快預備應急安排。

  不過,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田北辰坦言,無論做多少宣傳工作,總有市民不知道新安排,希望運輸署及早開放多些往機場方向的收費亭,待市民熟悉收費安排後再逐步減少。他認為不應恢復單向收費,避免令問題更複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