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第二屆呂志和獎名單公布 解振華蘭德薩等获奖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马时亨、吕志和、刘遵义及莫智出席发布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2017「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昨公布得獎名單,代表中國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代表團團長解振華獲得「持續發展獎」,他是代表中國促成2015年《巴黎協定》的關鍵人物之一;「人類福祉獎」及「正能量獎」分別由組織「蘭德薩農村發展研究」(Landesa)及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獲得。嘉華集團主席兼獎項創辦人呂志和向得獎者祝賀,期盼他們能出席10月的頒獎典禮。獎項推薦委員會主席劉遵義表示,期望日后有香港人獲獎。

  第二屆「呂志和獎」獎項分為表彰促進世界資源可持續發展并造福后世的「持續發展獎」、表彰提升人類福祉的「人類福祉獎」、及表彰處於逆境、面對困難,依然勇往直前、倡導積極正面人生觀的「正能量獎」。

  解振華獲持續發展獎

  「持續發展獎」由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獲得,獎項理事會認為,解振華在「預防氣候變化」作出貢獻,他在中國國內致力領導和推動相關工作;及致力促進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并最終成功促成2015年《巴黎協定》的簽訂。

  自1993年起,解振華先后領導國家環境保護局,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領域的工作,例如環境保護、節約能源,減少污染等。他所制訂、提倡和實施的政策,對預防全球氣候變化起了巨大的作用,并成為其他發展中經濟體的模範。

  蘭德薩得人類褔福獎

  「人類褔福獎」得主是「蘭德薩農村發展研究」,蘭德薩提倡「耕者有其田」的理念,透過與發展中國家政府和民間組織的并肩努力,并使用法律及政策等系統性途徑,協助農村貧困人口獲得有保障的土地權利。時至今日,組織已在逾50個國家,幫助超過1.2億世界上最貧窮的家庭獲得土地權利。

  殘奧委會奪正能量獎

  「正能量獎」則由國際殘奧委員會奪得,國際殘奧委會以推廣殘疾人運動發展為己任,一直致力於團結世界各地的殘疾運動員,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各項國際性的體育賽事,從而改變社會長期對殘疾人的看法,并使殘奧會成為一個社會共融與關懷的標誌。

  國際殘奧委會通過不懈努力,成功由一個小型殘疾人士體育組織轉變為世界上最廣受尊重的體育組織之一,并將殘奧會發揚光大,媲美奧林匹克運動會。國際殘奧委會讓殘奧運動員成為炙手可熱的世界英雄。

  同場亦公布下屆「呂志和獎」的關注項目。分別是關注發展可再生能源、降低天災的影響、及掃除文盲。「呂志和獎」於2015成立,上屆上述3獎項得獎者分別是「稻米之父」袁隆平、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以及前美國總統吉米·卡特。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