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晤韓正應勇 冀推港滬合作上新台階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昨日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和上海市长应勇(右)会面。

林郑昨日下午乘搭高铁由上海前往杭州。

林郑访问杭州期间与当地工作的港人会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逸峰、楊眉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繼續訪問滬杭行程,上午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上海市長應勇會面,下午訪問杭州內地企業阿里巴巴集團總部。林太形容,滬港關系極為緊密,此次在上任不足兩個月就能訪問上海,希望能將滬港合作推到一個更高的台階,也希望滬港合作機制會議能盡快在香港召開。

  林鄭月娥早上先於上海興國賓館與韓正、應勇會面。林太表示,滬港關系極為緊密,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有賴於很多上海企業家,此次在她上任不足兩個月就能訪問上海,希望能將滬港合作推到一個更高的台階,也希望滬港合作機制會議能盡快在香港召開。

  韓正指出,香港和上海都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城市,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更好地發展國家戰略,推動兩地共同發展。在談到滬港合作關系,他表示,香港與上海關系特別密切,早前已經召開三次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現在正籌備第四次會議,相信會議能進一步推動雙方各方面的合作。他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而上海現在正推進國際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建設,香港在這幾個方面有很多很好的做法,值得上海學習借鑒,加上香港在金融、航運方面人才匯聚,各方面都是上海學習榜樣,期望滬港在各個領域都有很好的合作,其中經貿領域當然是主體,此外還包括文化、教育、科技,以及政府間的公務員交流。

  訪問阿里巴巴總部

  林鄭月娥下午乘高鐵由上海轉到杭州,到訪阿里巴巴集團總部,與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及首席執行官張勇等人會面。馬雲表示,對於阿里之前未成功在香港上市感到遺憾,形容不是香港失去阿里,是阿里失去了在香港發展的機會,希望阿里未來幾年把握機會,積極參與香港發展,加強與香港於科技及年輕人方面的合作,協助香港中小企業的產品,出口內地及東南亞,甚至將香港轉化成「無現金城市」。

  馬雲又指,香港是很有陽氣及包容性強的地方,是一個十分厲害的國際都市,加上香港人教育水平高,年輕人有全球性的眼光,更有流利的語言能力,希望香港要發揮人才及政策優勢,加強兩地合作,他更笑言,如果杭州都是「一國兩制」,當地的阿里巴巴不知道會發展成如何。他表示,阿里集中幫助中小企業及年輕人,集團對內地本地生產總值GDP的貢獻高達3.7萬億元人民幣,等於阿根廷全國的本地生產總值,期望可在2036年前,將阿里變成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相信只要有理想及好的產品則可在全球買賣、支付及擁有,未來集團亦會朝着全球化方向發展。

  與浙江港人會面

  林鄭一行之后獲安排在杭州與在浙江省工作、經商和讀書的香港人會面,了解他們在內地工作、生活或學習的情况。林鄭向他們表示,現時國家經濟的發展、對外開放的政策及「一帶一路」建設,為港人在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駐內地辦事處協助在內地的港人,并與中央有關部委跟進落實一些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及生活的具體措施。

  林鄭一行原本昨晚結束滬、杭訪問返港。但因香港打風關系,機場積壓大量乘客,需要連夜疏導;林鄭一行決定更改行程,今早才由杭州乘機返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