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獨角獸養成錦囊 創客找資金三步曲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創業人受「獨角獸」(Unicorn) 啟發、對外尋求天使投資之際,1999年創立第一線,海闊天空創投(Beyond Ventures)合夥人文立指,逾半個案其實並不需要融資,創業人在尋求資金的過程中不要抱太大野心。他建議,要尋找資金,除了向天使投資者或創投基金埋手,亦可尋求跨國公司協助,將事業衝出香港。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對初創企業來說,資金是一大難題。但這代表天使投資者或創投基金,定必是初創企業的「救世主」?文立稱,多數初創企業都會出現資金短缺的問題,「雖然辛苦,但只要慢慢捱,終有一天可以挺過來」。他認為,初創企業若期望每年只賺50萬至100萬元計,根本不需要天使投資者,他們只要在細分領域找到「痛點」,即使每年只賺「一百幾十萬」,仍不失為一份不錯的工作。

  文立奉勸創業人不要抱有太大野心:「有一半初創企業未必需要VC(創投基金)……其實不少VC注資後,都要求初創企業在及後的5至6年,盈利要達到『以千萬美元』計,而這只是他們承諾注資的基本要求」。他反而認為,尋找天使投資者前,需要說服父母或朋友的支持,「要讓他們相信你,讓他們投入資金」。

  第一步:誠意要夠

  香港初創企業及天使投資者雙方時常都抱怨找不到「知音人」,對於初創企業而言,如何獲得投資人垂青?「創業人的誠意」是關鍵的一步,文立說:「只有 Business Plan(企業策劃書)者,沒有人投;至於正職仍未辭去者,我(他們手上的初創企業) 同樣不會考慮(注資)。」他說,若投身創業圈,要預期起碼半年沒有收入。

  從天使投資者的角度來看,香港的創業人及創業圈正在面對哪些問題?文立說,從香港成功例子不夠多。「早期項目的產品不夠完整,商業模式亦未被驗證,加上在客戶服務、體制都存在問題,故天使投資者若要投香港初創企業,只能夠講『信』字。」他指,香港創業人與投資者之間的信任尚未建立。

  第二步:漁翁撒網

  除此之外,文立認為,初創企業招攬資金的另一個秘訣是,向跨國公司駐港分部埋手。「雖然香港本土市場細小,不少跨國企業,包括酒店、銀行及保險機構以香港為地區總部,若(初創企業)手上概念被跨國公司接納,可將之帶往其他國家」。他認為,愈大型的跨國公司,開門 (取得機會) 的難度就愈高;若要成功,除了要使人信任,更要專注做好業務。

  第三步:準備定位

  即使資金問題解決了,初創企業的另一難題,就是市場定位。近年,不少初創企業常以「立足香港、進軍內地及東南亞」為口號,但文立指,內地與香港在推廣模式、政府政策及對事件容忍程度等方面都有很大差異,「若你(創業者)認為可在內地成功,為何不在第一天即在內地立足?」

  他認為,若要得到投資者的垂青,要有「最基本團隊、最基本產品」之餘,並且確立營運模式:「除了不能外判工序,初創企業更要建立好其內部團隊,營造『同坐一條船』的感覺;另外,手上產品要找到客戶之外,更要達到『最低可使用』程度,這樣才可獲得投資者的注意。」

  【拆局解碼】香港會有五家獨角獸跑出嗎?

  雖然香港初創企業的數量及其整體融資額,仍與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 有距離,但文立認為,香港科研成果毫不遜色,若可走出學術層面,香港可成為「亞洲的以色列」。他估計,未來5年,香港或會出現5家「獨角獸」(Unicorn)、即估值達到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初創企業。

  文立認為,香港科研實力相當強,可惜至今不少仍停留在學術層面,若可走出學術領域,可成為「亞洲的以色列」。他說:「不少以色列的科研企業在C輪融資 (即融資達1億美元) 規模時,已獲大公司收購,我相信上述情況很可能在香港重演。」文立續指,香港不論創業人數量及質素,均在進步當中,料在「新經濟」浪潮、及政府支援下,未來5至10年,香港科創生態可望「耳目一新」。

  應轉化為基金形式運作

  香港科創生態可望受惠「新經濟」浪潮的重要原因,在於企業急於趕上潮流。文立說,傳統企業近年處於「焦慮」狀態,急於思考如何應用新技術,這促使他們將相關部分外判,尋找初創企業開拓「顛覆性技術」(Disruptive Technology);隨企業對初創企業的態度愈趨開放,促使他們成立投資部投資初創企業,或擔當加速器(Accelerator)角色,支持企業研發新產品。

  香港初創企業愈趨成熟之際,文立認為,香港的創業投資圈子不應停留在個人層面,應轉化為基金形式運作。「從個人層面參與天使投資,難以大規模具效率地參與,若創業投資轉以基金形式運行,可憑藉基金背後有限合夥人(Limited Partner)的關係網,給予初創企業更佳的支援。」他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