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學生研「燈車易」助分流港鐵乘客

2017-08-25
来源:香港商报

庇理罗士女子中学研发出“灯车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第50屆聯校科學展覽昨日起至28日於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廳舉行。今屆主題為「社群」,共吸引32間本地中學報名參加,最終選出23隊入圍展覽比賽。主持開幕禮的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表示,香港有潜力發展創新科技,但需要政府長期推動及社會支持官產學研合作,才可挽留人才。她又勉勵年輕人要上進、有紀律,才能在急速轉變的世界生存。

  羅范椒芬致辭時表示,科技迅速改變世界,有外國研究發現,預計到2030年時,現時一半職位將會消失,而消失的職位不只是藍領工種,也包括白領,形勢將會不可逆轉,但可惜不少政府和教育系統都未有充分準備,香港也不例外。

  羅范:官產學研須合作挽人才

  她又指,人工智能將超越人類分析數據的能力,未來的工種需要有創意思維、有駕馭人工智能能力,以及懂得跨專業協作的人才,而電腦編碼和研究技術也將成為基本能力,就等如現今的語言和數學一樣。她又勉勵年輕人要上進、有紀律,才能在急速轉變的世界生存。

  她說,香港有潜力發展創新科技,但需要政府長期推動,以及社會支持官產學研合作,才會挽留人才。她又指,在2000年推動教育改革時,已強調學生自我管理和終身學習的能力,但認為10多年后社會可能已經遺忘初衷。她強調,創新科技是為了服務社會大眾,而非只顧自己的利益。

  為配合今屆展覽主題,參賽作品或調查必須從社群的安全性和舒適性兩方面着手,找出須改進或創造的地方。其中奪得計劃書設計比賽冠軍的是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團隊學生研發出「燈車易」,透過紅外線探測系統,計算地鐵車廂的乘客密度,再轉發出紅、綠、黃3種信號燈,於月台每節候車區上顯示,并同時把資訊即時傳送至手機應用程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