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民企500強有華為京東 為何沒有阿裏騰訊?被算外企

2017-08-25
来源:中國企業家

  原標題:這份中國企業500強榜單裏,有華為、京東,但沒有阿裏、騰訊

  文|劉佳玲

  8月24日,全國工商聯發布2017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名單,華為繼續領跑國內民企,以5215.74億元的營收繼續蟬聯榜首。蘇寧控股、山東魏橋穩坐第二、第三把交椅。海航、正威、聯想、華信、京東、萬達、恒力分別位列第四至第七名。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表示,2016年民企500強入圍門檻為120.52億元,較2015年增加18.77億元。中國民企500強中有16家入圍世界500強榜單,較上一年增加4家。

  此外,2016年民企的稅後淨利潤總額為8354.95億元,較上一年增長19.76%,為2011年以來最高增長率。500強中有7家企業發生虧損,比上一年減少8家。

  阿裏騰訊為外資控股

  看著這份榜單,中企哥有點疑惑:BATJ中,只有京東和百度上榜,分別位列第8和第45名,騰訊和阿裏巴巴則榜上無名,這是為什么呢?

  根據此次民企500強的評選條件,企業參加評選的條件之一,是2016年度營業收入總額在5億元人民幣(含)以上的私營企業、非公有制經濟成分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中企哥查詢資料得知,騰訊和阿裏巴巴的控股股東都屬於外資企業。

  騰訊創業初期,IDG和盈科數碼分別向騰訊投資220萬美元,各占騰訊20%股份,馬化騰及其團隊持股60%。此後,南非MIH集團從盈科數碼和騰訊創始人團隊手中收購了一部分騰訊公司的股份。目前,南非MIH集團持有騰訊33.93%的股權,是騰訊的第一大股東。而馬化騰持股10.22%,還不及MIH的三分之一。

  目前,阿裏巴巴的第一大股東是日本軟銀,持股比例達29.2%;第二大股東是雅虎,持有阿裏15%的股權;阿裏管理層的持股比例為10.6%,其中,馬雲的持股比例為7%,是阿裏第三大股東。

  此外,騰訊和阿裏的注冊地都不在中國,而是在位於加勒比海西北部的開曼群島上。

  這個你可能沒聽過的小島是企業注冊的天堂。在開曼群島,只要年滿18周歲的人即可注冊成立一家有限公司,注冊資本僅需要5萬美元,且不需要驗資。公司只需有1位股東和1位董事即可。

  開曼群島的稅收也十分低廉,是企業界公認的“避稅天堂”。根據開曼群島的稅收規定,島內稅種只有進口稅、工商登記稅、旅遊者稅等幾個簡單的稅種。在其他國家常見的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不動產稅等稅收,在開曼群島均不收取。

  開曼群島無需交所得稅,香港稅率為16.5%,中國內地稅率為25%。資料來源:騰訊2017年半年報

  目前,為“做生意方便”而注冊於開曼群島的知名企業已不在少數。除了阿裏巴巴和騰訊,李嘉誠的長江和記實業與長江實業地產的注冊地均於2015年從香港遷至開曼群島,當當網、優酷、360等高科技互聯網公司,地產公司世茂地產,體育品牌李寧、安踏、特步等均在開曼群島注冊。

  如此一來,阿裏和騰訊因不符合評選條件,未能參選。

  浙、蘇、粵撐起半壁江山

  在此次中國民企500強中,浙江、江蘇、廣東三地入圍企業數量依次排在前三名。其中,廣東上榜企業較上一年增加10家,浙江省減少14家,江蘇省減少12家。

  從營業收入總額看,各省份差異較大。浙、蘇、粵三省入圍民企的營業總額占所有500強民企的比重均超過17%,三者相加占總榜的半壁江山。排名第4的山東省占比為11.4%,而排名第5的北京占比只有5.33%。

  另外,民企500強稅後淨利潤前三為:華為、萬科、萬達。制造業500強前三為:華為、山東魏橋、正威國際。服務業前三為:蘇寧控股、海航集團和中國華信能源。

  根據全國工商聯發布的調研報告,2016年民企500強加快轉型升級明顯。這一年,有77.6%的企業加快了轉型升級進度,比上一年75%的比重有所提高。有2.4%的企業尚未啟動轉型升級,較上一年減少0.4個百分點。

  查看近幾年榜單,第二產業入圍企業連續5年下降,而第三產業入圍企業連續5年上升,從2012年的117家增至2016年154家。不過,500強民企中,制造業仍占主體,入圍企業285家,相較去年減少6家,占比57%。

  但是,民營工業企業轉型升級壓力大,市場准入限制仍然較多,法律保障還有所欠缺,融資難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在技術提升、協同創新、品牌意識、人才培育等方面有待加強。

  全國工商聯調查發現,2016年,用工成本上升,稅費負擔重,融資難、融資貴仍是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前三大影響因素,分別占67.6%、57.6%和49.6%,國內市場需求不足和市場秩序不夠規范分別列第4、第5位,分別占47%和44%。

  附:2017中國民企500強榜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