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史上首次 提請中央批准駐澳部隊救災 林郑:鼎力相助

2017-08-26
来源:香港商报

官兵在十月初五街一带参与灾后援助工作。新华社 

整装待发。

不怕脏累。

精疲力尽。

清理垃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俠報道:強台風「天鴿」重創澳門,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昨臨危受命,根據中央軍委命令,出動官兵約千人,協助澳門特區政府展開災后救助,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這是解放軍首次在港澳地區展開災后救助活動。不少澳門巿民表示,解放軍出動救災的做法相當好,單靠澳門警察及消防員根本無法兼顧,有解放軍幫大忙,情况已大為改善。

  港澳回歸后首次引用駐軍法出動救災

  昨日,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表示,2017年8月23日,澳門遭受幾十年未遇的強台風「天鴿」襲擊,造成了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的規定,行政長官提請中央政府批准澳門駐軍協助澳門救助災害,并及時得到批准。

  駐澳部隊是次出動1000名左右官兵協助進行災后救助、清除路障和街道垃圾等各項工作。駐澳門部隊的官兵自帶裝備、紀律嚴明,冒着酷暑天氣連續進行清理工作。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市民對中央政府的關愛和支持,對澳門駐軍的辛勞付出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澳門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要爭取在下一個台風接近澳門前,盡最大能力清理現時堆積的垃圾,要動員全民參與風災善后工作,包括眾多全體公務員亦已投入行動。當局亦會重新檢討台風預警發布機制。

  千名將士奔赴受災最嚴重區域

  昨早9時45分,駐澳部隊約千名官兵在司令員王文少將率領下,聞令迅速奔赴受災最嚴重區域,在澳門半島十月初五街和湲仔廣東大馬路附近區域展開路障和垃圾清理。澳門警察總局局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和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副參謀長高志軍等到現場指揮工作。

  馬耀權感謝中央政府批准澳門駐軍協助澳門進行災后的各項援助和建設工作,以及駐澳門部隊的大力相助。他表示,除了十月初五街和湲仔中央公園一帶外,特區政府會繼續與駐澳門部隊協商,共同到澳門其他地區進行援助工作。

  高志軍指,為協助澳門救災,駐澳門部隊出動了大量軍人參與援助工作,如有需要,部隊還會再加派人手。

  「感謝可愛子弟兵恢復家園」

  在湲仔廣東大馬路,駐澳部隊聯同治安警察局等,到湲仔中央公園及周邊清理倒塌樹木、雜物瓦礫等,駐澳部隊手持電鋸鐵鏟展開工作。至當日下午4時,駐澳部隊已完成85%的清理工作。

  駐澳部隊陳大校表示,相信經過駐澳部隊努力后,能趕在下個台風來臨前清理好垃圾。他補充指,駐軍人員頗辛苦,已有逾6小時沒有進餐,工作量好大。

  駐澳部隊官兵救助行動,受到澳門市民廣泛稱赞。看到子弟兵清理被海水浸泡過的雜物垃圾,市民們有的拿出口罩遞給官兵,有的送來食品飲料。50多歲的高先生抱來一箱礦泉水慰問官兵:「感謝可愛的子弟兵,在這炎炎烈日下幫助我們恢復家園。」

  此外,澳門社會各界積極發揚守望相助的精神,眾多志願者紛紛走上街頭開展援助工作,共渡時艱。

  商務部啟動應急預案保供應

  另外,國家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昨表示,高度關注災后內地對澳門鮮活農副產品供應工作,已及時與澳門特區政府取得聯繫,并對內地經營公司進行了工作部署,啟動應急預案,確保澳門市場鮮活農副產品穩定供應。據了解,台風登陸次日,對澳主要鮮活農副產品供應已恢復正常。下一步,將繼續與澳門特區政府加強溝通,密切關注相關情况,確保對澳門農副產品充足、優質供應。

  據悉,截至25日晚,台風「天鴿」已造成澳門10人死亡,240多人受傷。昨早8時許,在金蓮花廣場,國旗和區旗緩緩升到頂端,然后區旗下降一半。當天,澳門特區政府多個機構區旗下半旗,向台風「天鴿」過境造成的死難者致哀。

  【各界回應】港澳兄弟情 願鼎力相助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戴合聲報道:受台風「天鴿」襲擊,澳門災情嚴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已致電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給予慰問,希望港澳日后可就城市管理多作交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形容,港澳「情同兄弟」、「情同手足」,如澳門需要香港幫忙,本港定會提供協助。

  林鄭:港澳可加強交流城市管理

  昨午,林鄭月娥出席公開活動后表示,了解到澳門受台風吹襲后的損害嚴重,已致電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給予慰問,相信澳門當局會有效率地處理好災后重建。她又向澳門一方提出,港澳兩地專家可在城市管理方面交流,如防止水浸方面,這對兩地城市管理都有好處。她期望澳門處理災情后,港澳工程部門可加強交流。

  被問及香港會否像澳門那樣請求解放軍救災,林鄭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不過,她明言按機制、在《基本法》容許下,會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她說,如果香港和澳門有需要,中央和相關部委肯定會義不容辭支持。

  張建宗:樂意分享應對台風機制

  「天鴿」造成澳門與內地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香港則因擁有應對台風的有效機制較成功度過。昨日在廣州,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很樂意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分享應對台風挑戰時的有效機制和經驗。張建宗直言,如澳門需要幫忙,香港一定樂於提供協助,港澳「情同兄弟」。

  「『天鴿』對香港影響整體來說并不很大。」張建宗介紹說,「當然,它有一定程度影響,如有些地方水浸、近1000棵樹木受影響,亦有百多位市民受輕傷要去醫院,還有兩名警員被樹壓傷。」不過,張建宗認為香港不能掉以輕心,仍需繼續改良機制。他說,香港多年來有一套機制行之有效的防風和預警機制,特別是在通訊及警報系統方面有一套完善機制。同時,香港在救災方面和應變方面亦有一個協調指揮中心。

  葉劉:港澳應分享應變救災機制

  就澳門駐軍首次出動協助救災,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根據澳門《基本法》,如澳門當局經評估后不能應付重大災難,可向中央政府申請動員駐澳門解放軍處理救災情况。她又建議香港要與澳門分享應變救災機制。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澳門籍的陳志宏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慨嘆,澳門經濟繁榮,尚需建立高質素、現代化的救援機制。另外,旅游業議會稱,已收到澳門旅游局通知,要求旅行社即日起至下周三,暫停安排旅行團到澳門,希望減少接待旅行團客,騰出更多資源優先應付災后工作。

  總干事董耀中說,議會已通知各旅行社暫停出團到澳門。現時內地港澳游的旅行團,平均每日約有300團,當中近八成會到澳門,保守估計每日至少有200團約4000人受影響。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