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香港法治制度非常堅固 威權法治年代不會發生

2017-08-27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强调,特區政府不會用法律制度打壓或者分化社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香港不會進入威權法治年代!」就近日取消某些議員資格和量刑覆核案件引起本港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特區政府不會利用法律制度打壓或分化社會,這做法也不是她施政的取向。她說:「我們真的希望爭取在這一屆政府五年內,多為市民做實事,無論在拓展經濟還是改善民生方面。」

  近期,本港一些人擔心或者批評現時香港是否進入了一個所謂「威權法治年代」,特區政府會用法律制度做一些打壓或者分化社會的工作。對此,林鄭月娥昨在香港機場準備出發前往天津出席第13屆全國運動會時強調,這件事是不會發生,亦不是她施政的取向。

  無理抨擊動搖港法治根基

  林鄭指出,香港有法治精神和完全獨立的司法體制,所以并不存在行政機關可以借助法治或者法律制度來做出一些有違法治或有政治目的行為。她認為,有關擔心是不需要的,因為香港有非常堅固的法治制度,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都是香港的根基。

  林鄭表示,希望社會能認真思考兩位資深法律界人士的說法。她引述,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和前任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昨早都在電台節目不厭其煩地勸說社會不要因為一次法庭裁決、一個量刑覆核,而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尤其是對於法官作出一些無理抨擊。

  她談及,林定國提醒對法治制度一些負面、不合理的評論,其實就是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對香港的影響非常深遠;譚允芝更進一步解釋說,今次量刑覆核的法庭裁決有法律根據。她亦認為,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就量刑覆核申請有政治考慮的說法并不公道。

  社會應客觀理解整篇判詞

林定国

谭允芝

  昨早,林定國、譚允芝兩位資深大律師在電台節目指出,上訴庭判以阻嚇性量刑的理據十分充分。

  對於有人指上訴庭刑期覆核案裁決有政治因素滲入,質疑司法機構失去獨立,受到中央或特區政府壓力,更指法官因為自己的政治傾向判案的言論,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認為,這些說法都很不妥當。他說,法治是香港寶貴的資產,不應受到這些言論破壞,否則會影響外界對香港法治的觀感,也會影響市民對法庭的信心和尊重。

  他又引述,英國大法官賀輔明就「公民抗命」作出裁決時指,公民抗命行為要合乎比例,不可對他人造成不便或傷害。他指出,公民抗命可以是求情因素,但并非答辯理由,而今次案件的判詞已考慮到被告的犯案動機。他認為,社會應該整篇判詞去理解,才能掌握法官判刑的理據,不會以偏概全。他希望,法律界人士應先客觀持平地協助市民理解判詞,再表達政治看法。

  無視釋法條文即響法治警號

  上訴庭判「雙學三丑」(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即時監禁,引來部分人士對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批評。前任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反駁稱,上訴庭考慮到有關人士的動機,判以阻嚇性量刑的理據相當充分詳細,不認同所謂「政治犯」的說法。她說,將量刑覆核案的有關人士等同所謂的「政治犯」并不恰當,有些媒體使用所謂「政治犯」的過激字眼時要考慮是否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她談及,冲擊政府總部的覆核刑期判決理據充分,羅冠聰當晚有呼吁市民前往,亦明知保安會阻止,因此羅冠聰聲稱預期當晚活動無冲突的講法不成立。

  對於有報道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堅持就「雙學三丑」刑期上訴,譚允芝認為這些所謂「爆料」不公平,并覺得有不同意見時應由律政司司長做最終決定。她認為,因有傳聞就動輒公開內部討論細節解釋決定不適合。她又說,2014年起出現大量學生卷入示威的案件爭議性大,對裁判法院構成壓力,但上級法院相關指引較少;如果袁國強認為適合透過這個案件尋求上級法院指引是無可厚非。

  此外,譚允芝表示,引起全國人大釋法的源頭是「港獨」,因有人「踩到底線,去到盡」。她不同意人大釋法會破壞法治,強調釋法條文已成為法律的一部分,法庭有責任應用法律。她說:「若法庭不喜歡釋法條文便不應用,明明是法律一部分,卻當看不到,反而法治響起警號。」

  陳智思:立會補選按機制無需陰謀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特區政府會跟從既有機制處理立法會補選,社會不需要有「陰謀論」和猜疑。他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做實事的人,上任后有很多民生工作要處理,相信她不想制造更多社會矛盾,增加社會爭拗,額外找麻煩。

陈智思

  新一屆政府上任近兩個月,陳智思形容行政會議運作良好,各個行會成員與政策局長都相識,熟習政府運作,有信心本屆政府在內部調控方面出錯機會少。他指出,特首林鄭月娥對行政會議有很高要求,要求各政策局長在政策醞釀階段聽取行會成員意見。行政長官選舉結束后,曾想過邀請新人進入行會,惟現在看來新人進入行會有很大隱憂,包括能否適應政府運作。

  不會設福田站口岸取代「一地兩檢」

  林鄭月娥非常認同陳智思上述說法,稱自己不是一個喜歡制造社會矛盾的人。她指,今屆政府上任接近兩個月相對很團結,協作程度亦很高,希望未來能多為市民做實事,拓展經濟,改善民生。她表示行會已先后召開兩次「集思會」,目的都是希望為各個司局長在日后工作上能夠更協力同心創造一個有利條件。另外,陳智思認為,高鐵「一地兩檢」出現爭議的核心是信心問題。談及如何處理內地和香港融合和信任問題,他稱「唯有靠時間去證實」。他舉例指,回歸前很多人擔心解放軍會在香港到處走,但回歸20年來都未曾發生過。

  至於被問到是否可在福田站設口岸取代「一地兩檢」,陳智思說,福田站并無預留建設如此大型的設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