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駐澳部隊續出動救災 清理塌樹障礙物消毒街道

2017-08-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強台風「天鴿」重創澳門,昨日踏入救災第5日,由於熱帶氣旋「帕卡」預料今日逼近澳門,解放軍駐澳部隊、民政總署及治安警察局昨日清晨起,就展開清理街道倒塌樹木、障礙物及雜物等工作,并噴灑藥用消毒水,防止蚊蟲孳生。而當地水電正逐步恢復,全澳門供水量已達到平日需求,澳門特區政府宣布,即日起取消一系列公眾、節慶、文娛康體及交流活動,包括國際烟花比賽匯演,以集中資源及力量,處理台風「天鴿」的善后工作。

  清理塌樹障礙物消毒街道

  解放軍駐澳部隊、民政總署及治安警察局昨日凌晨4點起,便出動在重災區的新橋區一帶,包括內港內街、十月初五街、渡船街、大興街、美副將大馬路、司打口水字巷、中央公園及韶關街等清理倒塌樹木、障礙物及雜物,避免「帕卡」來襲再吹散垃圾。部隊又派出女兵協助清理及消毒街道,現場亦有不少義工幫忙。至中午時分,部隊於街道上席地而坐,稍作休息及用膳。

  指揮是次行動的駐澳部隊陳大校表示,駐軍人員經過早上的努力,十月初五街主街和內街的垃圾已清理完畢,之后派出30名人員清洗街道和噴灑藥用消毒水,防止蚊蟲孳生。他解釋,由於區內垃圾量非常多,加上道路被雜物堵塞,影響清理進度。

  向粵政府借用20供水車

  澳門政府向廣東省政府借用20輛臨時供水車,連同澳門自己的3輛水車在各區供水;黑沙環一個屋苑的大批單位玻璃窗被「天鴿」吹襲時毀壞,不少都未及安裝新窗,加上又有「帕卡」來到,不少住戶先鋪上木板防風。

  電網基本運作恢復正常

  澳門能源業發展辦公室表示,經澳電工程團隊的努力,受損變壓房已全部修復,電網基本運作恢復正常,目前餘下個別樓宇配電箱的制板或線路尚待修復,部分樓宇客戶端的內部設施受到破壞,能源辦已要求澳電在確保全澳公共電網的供電穩定下,盡快盡力協助用戶修復其內部設施。截至昨晚為止,仍有30幢高層大廈因用戶低壓配電櫃損壞仍未有電,主要是受水浸影響的地區,估計需數天至1周后才能復電。

  供水方面,青洲水廠3台水泵運作情况理想,全澳供水量正逐步提升,已達到平日需求,供水情况正慢慢改善。截去昨日下午,仍有4間酒店或公寓仍然沒有水電供應,另4間酒店無電,兩間未恢復供水。

  司警嚴厲譴責造謠誣衊駐軍

  另外,澳門司法警察局昨日嚴正指出,對有人在網上討論區惡意造謠,聲稱「駐澳解放軍將澳門居民毆打致死」,警方對有關惡意造謠行為予以嚴厲譴責,將對此進行調查。

  司警局澄清:有關言論全屬虛假,呼吁市民切勿轉載,否則可能涉及刑事犯罪。澳府也對此嚴厲譴責。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出新聞稿稱,對於網上討論區出現的不實言論,尤其針對駐澳部隊援助工作的帖文,澳門特區政府對這些毫無事實根據、不負責任的造謠予以嚴厲譴責。

  特區政府重申,駐澳部隊官兵25日開始,協助澳門風災后援助工作,紀律嚴明、有序高效。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對澳門駐軍的辛勞付出,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至於社會最關注水浸停車場的救援情况,消防局長梁毓森昨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已基本完成所有被浸停車場的搜查,無發現死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