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績優高息 抗跌力強 電訊股財息兼收

2017-08-28
来源:香港商報

  

  繼中資金融股上周五頻頻發力,貢獻國指揚升2.15%后,現在市場上的平貨買少見少,投資者不妨轉吼高息股,一來現價不會太貴,二來可提防調整跌勢。

  其中,本地電訊龍頭香港電訊(6823)上周公布中期業績,純利好過預期,顯示香港的電訊及流動通訊市場好轉,同業數碼通(315)及香港寬頻(1310)仍未公布業績,但隨着電訊市場基本面轉好,投資者偷步買入亦無不可,此三隻股份均有約6%股息,可作為長線收息之選。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本地電訊龍頭香港電訊半年賺23.99億元,與去年同期的23.27億元大致持平,電訊服務EBITDA按年升1%。這份看似平平無奇的成績表卻引來包括細摩、證、野村、瑞信和穆迪等大行紛紛調高目標價。其中,野村報告指,即使電訊市場放慢,同業競爭加劇的情况下,香港電訊的業績數據尚算不俗,認為香港電訊業績反映其市場定位有優勢,網絡定價可以有溢價,收入組合亦多元化,維持對其「買入」評級,目標價12.5元,而行業已出現一些初期的改善信號。

  香港電訊:議價能力高

  從行業生態來說,香港的電訊行業處於寡頭壟斷狀態,現時僅4間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這種結構令營辦商可互相觀察彼此的市場定價。表面上,近年行內競爭激烈,但事實消費者的選擇并沒有增加。正如香港電訊董事總經理艾維朗早前於業績會上指,現時電訊市場定價在歷史低位,整個市場受壓,但該情况不會持續,意味電訊企業間的價格戰將會在不日結束。經過90年代爆炸式增長,以及數年前的智能手機革命后,電訊市場已進入穩步增長階段,即使業績難有重大突破,卻仍不乏增長動力。從香港電訊業績所見,其電訊市場及流動通訊服務收益持平,但是后者的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卻有所提升,上半年流動通訊客戶ARPU由228元上升至230元,反映即使客戶數目不會顯著增加,但受惠每客戶支付的月費上升,本地電訊企業仍有較高的議價能力。

  數碼通:月費為市場前列

  同屬全港4間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的數碼通,半年僅賺3.93億元,同比跌2.3%,期內營業額更下跌47.5%至53.7億元,主要是受手機銷售業務拖累,手機及配件銷售從74億元下跌至26億元按年減少64%,令總收入按年及按半年分別下跌47%及34%。然而,數碼通的核心業務─流動通訊服務持平,月費計劃ARPU維持299元,維持於市場前列,可見該股基本面未變,投資者不妨一併列入觀察名單。至於香港寬頻,雖然并沒有提供流動通訊服務,但現時香港只有數家寬頻服務供應商,包括香港寬頻、和記環球、網上行、有線及數碼通等,可見寬頻業務與流動通訊業務一樣,均屬寡頭壟斷。

  香港寬頻:最大高速寬頻服務商

  通訊事務管理局提供的數字顯示,本港截至5月的已登記寬頻上網用戶帳戶約263.2萬戶,當中以香港寬頻及香港電訊旗下網上行的市場占有率最多,前者更占總用戶數目的40.1%,按用戶數計算,香港寬頻已是香港最大的住宅高速光纖寬頻服務供應商,去年企業收益增長達70%,期內營業額上升25.2%至15.3億元。雖然該公司為爭取客戶而降低月費,惟毛利率仍超過80%,在眾行業中很罕有,故即使價格戰持續,亦無損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留意,上述3隻股份股息率均在6%以上,在眾行業中比較少見。由於市場不乏「愛息之徒」,故每當股價跌至一定水平都會有承接,以香港電訊為例,就算年初傳出電訊盈科(008)減持的消息后,股價一度跌穿10元,惟這代表股息率可達6.2%,因此該股在1周內收復失地,現時長期保持在10.2元至10.4元的區間行走,故長線投資者不妨在市盈率10至15倍的水平投資此板塊,實行財息兼收。

       【拆局解码】電訊股的經濟護城河

  顧名思義,經濟護城河是指企業有效抵御「外敵」的優勢,是股神巴菲特投資哲學的核心。基金評級權威機構晨星(Morningstar)對於企業的護城河進行了長期的研究,他們覺得企業的護城河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大方面,包括有效規模、轉換成本高、成本優勢、無形優勢及網絡效應,而上文提及的本地電訊股正體現經濟護城河的優勢。

  首先是無形優勢,主要分為政府特許權及品牌,而現時進入本地電訊市場,企業必須先取得政府授予的特許經營權。換句話說,這些企業是擁有壟斷的專利,故它們的毛利率長期維持在80%以上。另外,有效規模,亦即自然壟斷。這是指一個有限的市場由1家或幾家公司高效率的服務和壟斷着,而香港電訊旗下的品牌1010及CSL,聯同同一陣線的和黃旗下3香港,正可透過適度競爭,同時合力排斥新的加入者、限制競爭。

  擁有經濟護城河的企業將有較強的抗跌力,因他們能有效確保壟斷優勢,即使經濟環境轉差,也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護城河多數是通過長期努力建立起來,惟消失速度之快是非常驚人,例如當政府不繼續准許特許經營,而選擇開放市場時,有關企業的護城河就會在一夜間消失。

  林展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