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你知道大红袍的由来吗?

2017-08-29
来源:搜狐 柔广传媒

  说到武夷岩茶,最有名的就是大红袍了。大红袍素有“茶中状元”的美誉,更被称为岩茶之王,堪称国宝。但是你知道“大红袍”这一名称的由来吗?

  话说有位进京赶考的秀才在路上病倒了,巧遇武夷山天心寺方丈,方丈将大红袍茶叶用沸水冲泡给秀才喝,如此几天基本康复。后来秀才高中状元之后,便前去拜谢方丈,并且带了一些大红袍回京进贡皇上。

  状元回到朝中,又遇上皇后得病,状元献上大红袍,皇后饮后身体渐康,皇上大喜,赐红袍一件,命状元亲自前往九龙窠披在茶树上以示龙恩,从此,武夷岩茶大红袍就成为专供皇家享受的贡茶。传说每年朝廷派来的官吏身穿大红袍,解袍挂在贡茶的树上,因此被称为大红袍。

  现在武夷山天心岩九龙窠石壁上的那6棵母树就是故事中的母树大红袍,但现在这6棵母树已经受到保护,禁止开采。那么现在市面上的大红袍又是什么呢?

  虽然母树被保护起来了,但是现在运用技术手段,可以通过将母树大红袍无性繁殖,大面积种植在了武夷山景区。因为制作工艺、产品特征和产地都与母树大红袍相同,所以被称为了大红袍,也可以叫做纯种大红袍、无性繁殖大红袍。

  现在市场上说的大红袍有三个概念:一是指经过大红袍制法而得的普通岩茶;二是指不同品种的武夷岩茶拼配出来的茶;三指用母树无性繁殖而得的纯种大红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