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國歌法引入港 各界高唱和聲 林鄭:有先例可循 毋過敏反應

2017-08-30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正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再次審議《國歌法》草案,建議加強侮辱國歌罰則,相信在草案獲通過後會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透過本地立法適用於港澳特區,引起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國歌法》是全國性法律,並非針對香港,強調法例可確保國歌受尊重,而透過本地立法方式引入亦有先例可循,呼籲社會毋須反應過敏。而本港各界對此則均表示歡迎。

  屬全國性法律並非針對香港

  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審議《國歌法》,引起社會關注。林鄭月娥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國歌法》在人大常委會通過後,將會成為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可以按照《基本法》第18條納入附件三,在本地透過公布或立法來實施。她指出,以本地立法方式將法例引入香港有先例可循,《國旗法》、《國徽法》以往都是這樣處理,實施以來亦無出現問題。

  林鄭月娥續稱,當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歌法》後,就可以展開本地立法的工作,認為社會不需要就一件很理所當然、亦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之內,對有關可以確保國歌受到尊重的法例有過敏反應。林鄭重申,《國歌法》不可能是針對香港。對於《國歌法》有部分內容或未能在本港法制落實,她已徵詢過律政司司長,認為須透過本地立法來考慮應怎樣做。

饒戈平

  饒戈平指他國也有類似法律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國歌法》仍在審議中,當局會密切留意情況,並會考慮本港日後的情況。他又指出,現時在中、小學的課程指引中已有教授國歌,在音樂科、或不同科目的教科書,亦已經有國歌的樂譜及背景。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亦指出,全國性法律《國旗法》和《國徽法》在香港也有條例,預料會透過本地立法落實《國歌法》。對於《國歌法》草案二審稿提到侮辱國歌可能要承擔刑事責任,他認為香港需要參照有關規定,惟具體細節需在本地立法過程中落實;他又承認市民對新法例總有顧慮和各種想法,但重申這是全國性法律,不一定單純針對香港,強調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法律。

林定國

  林定國認同以本地立法引入

  對於草案提到,不能惡意修改國歌歌詞,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饒戈平認為違法定義有客觀標準、不存在隨意性,並重申言論和創作自由受保護,也受到法律約束,否則人權就與國家主權對立。他說,香港不能以教育事務是自治範圍為理由,免除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的責任,若《國歌法》最終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有關的法律內容也需要適用於香港,強調尊重國歌是香港市民最起碼的國家意識。

  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昨早上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本港與內地法制條文不同,如果直接將《國歌法》引入香港,將會存在技術問題。他認同透過本地立法將《國歌法》引入本港,但認為在進行本地立法前應有充分諮詢。他又認為按照刑事法原則,《國歌法》不應該有追溯力。

黃國健

  黃國健冀望港人能主動守法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表示,在本地立法過程中,討論執法原則、罰則及具體違法情況等,可以令條例更清晰,但他相信日後執法時有一定難度,例如有人在一個多人的場合噓國歌,可能難以找出相關人士,他希望在訂立《國歌法》後,港人能主動守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國歌是國家象徵,《國歌法》立法原意是尊重自己國家,希望市民以平常心看待,至於罰則和如何執法,可以在本地立法時再討論,現時就執法等情況作猜測是言之過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