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名单公布 林鄭:拓地急不容緩

2017-08-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委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專責小組」)22名非官方成員及8名官方成員,任期由今年9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專責小組負責檢視土地供應來源與政府現行措施,并提出建議。林鄭表示,專責小組任期是18個月,較一般委員會的兩到三年任期短,反映開拓土地工作「急不容緩」。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香港市民最希望政府能夠處理房屋問題,具體回應他們的置業安居訴求。專責小組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擔任主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任副主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委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

  全面宏觀檢視土地供應來源

  林鄭認為,香港并非沒有可供興建樓宇的土地,而是缺乏開拓土地來源的共識。所以,本屆政府成立由專家領導的專責小組。工作範圍包括檢視香港土地來源和政府已提出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并提出優化建議;小組還會研究其他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并鋪陳不同選項的利弊,為社會討論提供基礎。

  林鄭說,政府目前已掌握各土地供應來源,包括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舊區重建、發展新界「棕地」等;小組需讓市民更好掌握這些資料,令他們對土地來源有更高的認知程度。她希望小組能在18個月內提交土地供應策略。

  她提到,專責小組正副主席黃遠輝及黃澤恩都是有非常豐富的房屋、規劃和工程經驗的人士,在過去一段很長日子有協助做過一些關於在房屋、舊區重建方面的公眾參與工作,所以覺得由他們兩位領導專責小組應該非常合適。她說,除了土地用地供應,亦要處理房屋政策,目前政府正在進行內部研究,希望可在10月施政報告交代。

  成員來自多界別具專業知識

  發展局發言人指,專責小組將全面和宏觀地檢視土地供應來源。在政府多管齊下策略的基礎上,會檢視和評估其他土地供應選項,展開公眾參與活動,推動公眾討論不同選項的利弊和優次。小組的最終目標是建立社會共識,并擬訂概括綱領,就優化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和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優次提出建議,供政府考慮。

  發言人又指,小組成員來自規劃、工程、建築、測量及環境、學術界、智庫、社會服務、房屋發展和地區行政代表等界別,以他們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能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與公眾理性客觀地討論。

  下周三舉行首次小組會議

黃遠輝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強調,會聆聽不同持份者聲音,預計明年第一至第二季進行公眾諮詢。他稱,專責小組對土地供應建議并無前設,小組整理不同意見后,將展開多次公眾諮詢,聽取專業界別及市民意見,分析后向政府提交最終建議。他明白社會期望委員盡快提交意見,相信18個月任期內可以完成工作。

  副主席黃澤恩則指,工作挑戰大,未來將會就市區興建公屋、棕地建屋及填海等議題收集社會意見,了解反對人士看法及研究解決方法。他又說,委員會暫未訂立研究優次,18個月任期時間緊迫,希望政府有足夠支援協助工作。

黃澤恩

  來自傳媒的馮成章接受查詢時稱,2至3周前收到發展局長黃偉綸邀請。他答允加入小組,是因認同土地問題是香港政治、民生及經濟問題的核心,是香港大難題。他更形容會像記者般在小組不斷提問,尋求解決方法。

  據了解,專責小組將於下周三(9月6日)舉行首次會議。

  專責小組成員名單

  ●主席: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

  ●副主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

  ●非官方成員: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 鄒廣榮

  新界鄉議局副主席 張學明

  明報前執行總編輯 馮成章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 何喜華

  建築界許虹中大地理與資源學系客座教授 林健枝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 劉振江

  中大地理及資源學系客座教授 梁焯輝

  科大經濟系前系主任 雷鼎鳴

  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 麥凱薔

  港大地理系副教授 吳祖南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 吳永順

  工程師 彭一邦

  立法會前主席 曾鈺成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 韋志成

  房協行政總裁 黃杰龍

  公屋聯會前主席 王坤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干事 黃元山

  醫管局前主席 胡定旭

  社企「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

  ●官方成員:發展局局長或其代表

  環境局局長或其代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其代表

  發展局常秘(規劃及地政)或其代表

  發展局常秘(工務)或其代表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或其代表

  地政總署署長或其代表

  規劃署署長或其代表

  ●秘書: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規劃及地政)

  冀協調各方增供地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今次,不少知名地產界人士名列「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其中部分成員向本報表示,專責小組一改港府多年「逐個項目提出」做法,將一併討論各種增加土地供應方案,包括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及更改「棕地」用途等,最后會發表詳列各方案優劣的報告以供社會各界討論。

  建平臺檢視方案優劣

  身為專責小組成員的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直言,港府過去很多增供應方案,往往是一提出便引起外界強烈反應,為避免出現更大沖突,方案唯有不了了之。最終,總是呈「撲地鼠」現象,即港府不斷出新方案,但又不斷放棄方案。這次專責小組將致力建立平臺,讓公眾可一次檢視各方案優劣,再經過理性討論選出獲社會支持的方向。

  至於建立平臺方式,吳永順認為,除舉行論壇、公聽會及工作坊等傳統做法外,亦可考慮透過網絡及社交媒體,讓更多公眾了解及討論專責小組的報告內容。惟專責小組尚未開會,具體做法有待確定。

  從全港全盤考慮方案

  同樣身為小組成員的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鄒廣榮指,不會期望全部人都支持方案,亦不希望港府預先設下目標方案,希望專責小組起協調作用。以在船灣淡水湖填海造地建議為例,他說方案遭很多人士質疑,所以不論是港府或學界提出,單一方案確會遇到不少壓力,因此小組會以全港地區全盤考慮方案。

  對於專責小組成員任期較一般委員會任期短,鄒廣榮認為,18個月合適,因專責小組最重要工作是定下發展方向,具體研究及實際方法交由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一年半時間足以起到效果」。

  此外,亦有學者預期,專責小組不會拿出很多新方案,更多作用是從多角度檢驗不同方案之利弊。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稱,港府擁有最齊全土地資料,若有最可行及最適合香港的方案,港府必定已提出,所以不應憧憬專責小組突然拿出比港府更可行的方案,專責小組角色更多是協調港府及社會之間的關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