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中國知識產權橫琴論壇舉行

2017-08-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實習記者劉昭言報道:8月29日,2017中國知識產權橫琴論壇在珠海舉行,此次論壇以「知識產權運營與金融創新」為主題,來自國家有關部委、各地知識產權局、法院、金融機構、知識產權中介機構、企業的代表及專家學者等共500餘人參加了論壇。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加快知識產權運營體系建設。自2014年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財政部以市場化方式,確立了在北京建設全國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在西安、珠海建設兩大特色試點平台,初步形成了「平台+機構+資本+產業」四位一體的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

  中國專利質押融資總額達2057億元

  據賀化介紹,截至目前,已在蘇州、寧波等8個城市開展了知識產權運營體系建設試點,基本完成了「1+2+20+N」的知識產權運營平台建設,為知識產權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專利導航、分析評議等提供了平台支撐。同時還以股權投資的方式重點扶持了20家知識產權運營機構,引導10個省份設立了重點產業知識產權運營基金,首期募集資金達到40多億元,支持4個省份設立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基金,有效促進了知識產權與創新資源、產業發展、金融資本的有機融合。

  近5年來,中國專利質押融資總額達到2057億元,年均增長33%,有效解決了一批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珠海發明專利申請量列珠三角首位

  珠海市市長李澤中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珠海市把創新驅動戰略作為發展的核心戰略和總抓手,創建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環境、創新能力,特別是知識產權工作發展勢頭良好。

  李澤中說,2016年,全市專利申請量突破1.8 萬件,每百萬人口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兩項指標連續6 年排名全省第二位,發明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增速位列珠三角第一位。目前,珠海將努力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同時不斷優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積極探索知識產權跨境交易的磋商機制,推動專業機構、產業聯盟、行業協會、服務機構與國外組織知識產權領域的合作交流。充分發揮地緣優勢,加強粵港澳知識產權交流,完善粵港澳知識產權合作機制,推動在知識產權代理服務、法律服務、評估運營、展示交易、人才培養等領域的對外交流與合作,開啟粵港澳大灣區輻射下的知識產權新篇章。

  此次論壇與會專家還圍繞中國知識產權運營形勢和趨勢、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運營機遇和挑戰、知識產權運營先進模式和經驗、知識產權金融創新和跨界運營等議題展開了深入研討與交流。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