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外資回流帶動升市

2017-08-31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恒指累積升幅約800點,惟南下資金流入不算踴躍,市場卻表現得動力十足,可見港股上揚的主要動力並不來自內地南下資金。既然上周主導港股上升的力量不是來自內地資金,那上升動力來自歐美資金回流的機會就較高。

  外資推動港股

  近期有不少外資大行紛紛看好外資回流港股市場,主要是因為對中國經濟下滑、金融風險較大的憂慮改善,另外美元轉弱、人民幣轉強也加速了外資流出美國、流入新興市場的勢頭,但基於外資構成複雜,與內地資金的穩定上漲節奏不同,故外資回流加上內地資金合力推動的新一輪上漲,可能會有波幅擴大、升急跌速的新特點,投資者需要留意。

  大體而言,今年港股可大致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由內地南下資金推動,從年初到現在恒指在南下資金推動下大約升了5000多點,這個階段到現在已差不多完結;第二階段是外資回流加內地資金共同推動的上升,這個階段現在剛剛開始,估計將維持一段長時間。

  上周在美國傑克森霍爾舉行的央行年會上,聯儲局主席耶倫和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會後的講話四平八穩,完全沒有預示央行下一步動向。事實上,政府在金融海嘯後,對經濟事務的介入極深、干預力度極大,央行發揮的作用要遠遠大於市場規律的作用,這種干預導致經濟和股市都表現出平穩上升和波幅下降的特徵,美股的9年長牛和全球房地產市場的普遍長盛不衰就是央行長期干預經濟的產物。在這個現實下,股市該調整也不調整了,房地產也好像脫離了地心吸力,經濟和市場的風險也被人為地壓在低位,惟這個看似運轉良好的經濟和市場表現,必須依賴央行的支持才能生存,一旦離開了央行支持,全球經濟就會陷入危機。

  不會大刀闊斧收緊銀根

  聯儲局和歐央行之所以在收緊銀根問題上表現得小心翼翼、步履維艱,就是受制於此,他們生怕過快的收緊會直接打破經濟和市場運轉良好的幻象,令央行多年的努力毀於一旦,故耶倫和德拉吉在央行年會上謹言慎行,生怕引起市場產生一些他們不想見到的聯想,造成經濟和股市不穩定的行為,就比較容易理解了。

  在這樣謹小慎微、見步行步的氣氛下,歐美收緊銀根的動作很難是急速、大刀闊斧式的,只能一點一點的試、一點一點的前進,看見勢頭不對就立刻停止,也就是說,央行收緊銀根的節奏,還要看經濟和市場的臉色。因此,央行最終的抉擇可能是:利息還會加一些、銀根也會緊一些,但力度會比原計劃弱一些,對市場的衝擊也更小一些。

  不過如果聯儲局收緊銀根的政策取向較前溫和,美元的趨勢就可能走弱,對資金流出美元、流向新興市場有利。綜合來看,由於美元有可能長期轉弱,資金持續流入港股市場的趨勢可能持續,帶動港股出現一輪由外資回流加南下資金共同推動的新升浪。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