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訪深圳出席設計展 盼港深成亞洲設計雙城

2017-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到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創新中心,出席「20.....43香港設計事情」(深圳站)展覽開幕儀式。她指,兩地政府去年簽訂促進創意產業的合作協議,深圳和香港將會成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設計雙城」。

  香港電台圖片

  林鄭月娥致辭時示,深圳是國家首個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設計之都」名銜的城市,在設計業擁有穩固的地位;而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匯聚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設計人才,也是區域設計中心。兩地在設計方面的合作,具備巨大的潛力。

  林鄭月娥指,深港兩地在設計方面的合作具有很大潛力。資料圖

  她說,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去年簽訂了《關於促進創意產業合作的協議》,進一步深化兩地在創意產業的交流與合作。這次設計展就是加強兩地在舉辦創意交流活動方面協作的好例子。她有信心,在兩地政府和業界的努力下,深圳和香港將會成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設計雙城」。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致詞表示,今次是林鄭月娥上任行政長官後,首次到訪深圳,對香港社會和政府支持深圳表示感謝。他指,打造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是落實總書記習近平重要講話的務實舉措,可以讓兩地發揮比較優勢,將進一步推動「香港創意、深圳設計」走向世界。

  林鄭月娥參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電視截圖)

       林鄭月娥之後又參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與在當地創業的深圳和香港青年見面,了解他們的創業情況。其中一名大學畢業後在深圳創業的年輕人說,林鄭月娥鼓勵他們創業,嘗試新事物。

  林鄭月娥致辭全文:

  加強深港合作 打造設計雙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尊敬的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田夫主任(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劉小康秘書長(香港設計總會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再次來到深圳前海跟大家一起出席今天「20.....43香港設計事情」深圳站的開幕典禮。

  剛才小康說在我們巡迴展覽的五個站中深圳站是最重要的,因為它不單是一個展覽,我們長期在創意產業和設計業也跟深圳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這次設計展,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活動之一,巡迴內地五個城市舉行,共展出43項香港設計師與內地跨界別合作的成功作品,設計內容涵蓋酒店制服、別墅建築,以及電影科幻技術等,充分展示兩地創意產業合作的領域多元化。

  設計展的其中一站設在深圳也很有意義,剛才跟大家說了。深圳和香港一向關係非常密切,在不同領域上緊密合作。在設計業方面,深圳是國家首個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設計之都」名銜的城市,在設計業擁有穩固的地位;而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匯聚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設計人才,也是區域設計中心。兩地在設計方面的合作,具備巨大的潛力。

  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去年簽訂了《關於促進創意產業合作的協議》,進一步深化我們兩地在創意產業的交流與合作。這次設計展就是加強兩地在舉辦創意交流活動方面協作的好例子。我有信心,在兩地政府和業界的努力下,在王書記的支持下,深圳和香港將會成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設計雙城」。

  香港設計總會一直是特區政府在內地推廣香港設計業的重要夥伴,特別在推廣深港設計雙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舉辦「深港文化創意論壇」和「深港設計雙年展」。這次展覽得以順利舉行,亦有賴香港設計總會的策劃和籌辦。我在此恭賀劉小康秘書長及他的策展團隊,亦感謝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參與舉辦,以及深圳市政府和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我在此祝願展覽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林鄭訪深圳与王偉中会面 冀深港合作更上一層樓

  王偉中(右)指,深圳和香港仍有不少合作空間。圖:中新社

  据橙新闻报道,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時指,深圳和香港仍有不少合作空間,未來會致力開拓前海深港合作區等重要合作平臺。

  王偉中說:「深港在各方面的合作,還是有很大的空間,這是七月一日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暨就職典禮上,總書記做了講話,深圳看到總書記講話,還有你和總書記共同簽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框架的協議,最近我在思考謀劃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深港合作下一步,我們在哪些方面能夠做更多的工作。」

  林鄭表示,深港的合作肯定會更上一層樓。圖:中新社

  林鄭月娥表示:「今天我以行政長官的身份,首次再來到深圳,一來是感到非常親切,二來是充滿信心,我相信在本屆政府的努力,跟書記、跟各位深圳市的好朋友的支持下,我們深港的合作肯定會更上一層樓。」

  林鄭又表示,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去年簽訂了《關於促進創意產業合作的協議》,進一步深化兩地在創意產業的交流與合作。這次設計展就是加強兩地在舉辦創意交流活動方面協作的好例子。她有信心,在兩地政府和業界的努力下,在王書記的支持下,深圳和香港將會成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設計雙城」。

  這次是林鄭月娥上任後首次訪問深圳,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有隨團,他們一同出席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奠基儀式。產業園由香港設計總會前海管理局等開發,預計能吸引22個深港設計單位進駐。

  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位於前海灣,佔地1.5萬平方米,預計明年七月一日落成及開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