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月娥率隊訪問深圳與王偉中會晤 推動港深更緊密合作

2017-09-01
来源:香港商报

  昨天中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面。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里行深圳報道:昨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隊訪問深圳,這是林鄭月娥就任行政長官后首次訪問。當日,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見林鄭月娥一行,雙方共同出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系列活動,并訪問深圳企業發展和兩地合作創新創業情況。

  港深攜手實現共同繁榮發展

  昨午會見時,林鄭月娥表示,此次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身份來到深圳,感覺非常親切,對兩地未來合作充滿信心。希望香港與深圳牢牢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利共贏,進一步深化雙方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方面互聯互通,加快推進科技創新、文化創意、醫療產業、交通設施、港口口岸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攜手實現兩地共同繁榮發展。

  王偉中表示,深圳將以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和對廣東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為統領,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重要講話精神,依托前海深港合作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重大平臺,進一步深化和拓展深港在科技、金融、醫療、高等教育、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更加緊密合作,攜手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打造深港「設計雙城」

  當天早上,在前海紫荊園,林鄭月娥、王偉中共同種下一棵紅花紫荊樹,這象征著深港合作、共創繁榮。

  林鄭月娥(左四)、王偉中(右四)在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出席「20……43香港設計事情」(深圳站)展覽開幕式。

  其后,林鄭月娥和王偉中一同抵達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共同主持「20……43香港設計事情」(深圳站)展覽開幕。該設計展是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活動之一,巡回內地5大城市(蘇州、上海、深圳、杭州及武漢),合共展出43項香港設計師與內地跨界別合作的成功作品。

  林鄭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去年簽訂了《關於促進創意產業合作的協議》,進一步深化兩地在創意產業的交流與合作,而這次設計展就是加強兩地在舉辦創意交流活動方面協作的好例子。「兩地在設計方面的合作,具備巨大的潛力。」她表示,有信心深圳和香港將會成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設計雙城」。

  王偉中強調,打造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是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的務實舉措;能夠讓深港兩地發揮比較優勢,共塑深港設計、創新、創意的生態園,進一步推動「香港創意、深圳設計」走向世界。

  夢工場香港團隊占一半

  林鄭和王偉中一行接著參觀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并鼓勵年輕人創業要勇於嘗試新事物。截至7月,夢工場已孵化創業團隊共216家,當中香港團隊約占一半。參觀期間,林鄭到訪夢工場人才驛站。

  林鄭與王偉中又來到前海媽灣出席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二元橋」項目簽約暨啟動儀式。當天,參與項目的香港設計總會、前海管理局、香港啟客集團、自貿投資公司四方簽署合作協議。

  林鄭月娥在王偉中(右一)陪同下參觀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記者蔡啟文攝

  「二元橋」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定位為深港文創合作示範先導區,占地面積14290平方米,建築面積15870平方米。當中規劃包括創意市集、交易展示大廳、設計師工作室及設計主題商業等,落成后將成為推動深港兩地在設計及建築等創意產業領域進一步合作的交流平臺。

  午后,林鄭一行參觀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聽取管理層介紹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最新發展,了解深圳市政府推行智慧城市的情況。返港前,林鄭一行還前往南山參觀了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深圳市領導郭永航、田夫、劉慶生等參加相關活動。

  特稿

  林太再訪深港青創基地

  林鄭月娥參觀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時,香港及內地實習生競相要與她合照。記者里行攝

  昨午,林鄭月娥訪深最后一站是南山智園,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簡稱「青創基地」)就在此處。

  2013年6月,當時身為政務司司長的林鄭與中聯辦主任張嘵明、時任深圳市長許勤,在南山雲谷為青創基地揭牌。2014年,基地由雲谷遷至智園。截至目前,基地合共培育出33支深港青年創業團隊,正入駐的有14支創業團隊,其中12支為香港團隊。

  傾聽港青創業故事

  林太一行首先來到研發風力發電的「豐善綠色科技」,幾位創業者皆來自香港科技園,之所以入駐基地,是因這里鄰近哈工大風動實驗室。林太又來到「倫藝時尚培訓」,聽一眾美女介紹她們在深圳的工作情況。尔后,她在「物種起源」親身感受了該團隊研發的智能溫控吹風機。最后,她認真聽取了「微礦團隊」微信營銷平臺介紹。與4個香港團隊交流時,林太總是以傾聽為主,每每離開時亦都會道上一聲祝福——祝你們創業成功。

  整個參觀歷時1個多小時,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一直都有陪同,并與林鄭時有互動,兩人對深港共同發起天使投資基金達成共識。林鄭表示,香港政府要有更開放思維,科技創新、創意亦是教育的一部分。

  實習生競相求合照

  昨日特首出場,令一眾在此實習的大學生興奮不已。他們紛紛拿出手機,要求與林鄭合影。林太自然將合照優先權留給了來自香港的大學生。

  在與幾位大學實習生交流時,林太表示,特區政府要爭取創造更大平臺提供給青年創業。她說,香港大學生不論在內地還是在香港都要加油,亦恭喜各位在內地找到更多好的機會。

  結束當日行程時,林鄭表示,科技創新和創意產業將是香港未來主打的兩個方向,這些都需要年輕人來積極參與。香港商報記者里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