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禁止發行超1年期同業存單

2017-09-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民銀行8月31日發出公告,要求自9月1日起,金融機構不得新發行期限超過1年(不含)的同業存單,此前已發行的1年期以上同業存單可繼續存續至到期。

  人行表示,此舉是為引導同業存單市場規范有序發展。

  此前,人行規定固定利率存單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浮動利率期限原則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和3年。而根據修改後的新規,「同業存單期限不超過1年,為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和1年,可按固定利率或浮動利率計息,並參考同期限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定價」。

  對市場影響不大

  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表示,此次將同業存單的期限明確為不超過1年,可以避免金融資源長期在金融體系內流轉,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按照模擬測算,明確同業存單的期限不超過1年對市場影響不大。

  目前,中國1年期(不含)以上同業存單的發行量和餘額都相對較小,今年前6個月,1年期(不含)以上的同業存單發行量為372億元人民幣,僅占總量的0.4%。

  興業研究宏觀團隊認為,人行的公告意味著未來所有新發行同業存單可能都將在2018年第一季度起納入同業負債口徑接受MPA考核,人行宏觀審慎框架進一步完善,也有助於避免金融機構過度依賴批發資金融資。

  截至最新數據,在8.4萬億元同業存單存量中超過一年期限的占比僅為1.67%;同時考慮到當下大部分銀行將同業存單納入同業負債口徑後,在2018年第一季度考核前基本能達標,新規對於市場影響或有限。

  據方正固收統計,存續同業存單中,一年期以上所占比例在各期限中最低,為1.9%,一年期所占比例最高為40.5%。

  同業存單在2013年正式推出,是中小銀行擴表的重要短期資金來源,過去幾年中,同業存單發行量持續攀升,已經成為繼國債、地方債、政策性銀行債之後的第四大債券品種。今年以來,同業存單成為監管部門重點關注領域。

  此前,3月同業存單創下2.02萬億元的單月天量發行紀錄,在強監管的「冷水」過後,其發行量在6月再度抬頭,接近紀錄高點。據Wind數據,6月同業存單發行量達到1.96萬億元,遠高於5月的1.236萬億元,僅略低於3月的紀錄高點2.02萬億元。

  9月到期量創新高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同業存單在9月將迎來一波到期小高峰。中金公司分析師陳健恒表示,3個月、6個月、9個月、12個月期限的同業存單在今年9月的到期量均將創曆史新高。

  陳健恒說,今年3月,同業存單首次到期滾動壓力高達1.6萬億元人民幣,迭加季末資金緊,發行難度較大,因而當時發行的6個月期限同業存單較多,這批存單都將於9月份到期。市場擔心,這可能引起流動性緊張,使得目前資金價格整體上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