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建立中塔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2017-09-01
来源:新華社

  8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并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拉赫蒙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習近平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塔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王慧慧)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并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塔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推動中塔關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塔是親密無間的友好鄰邦和高度互信的戰略伙伴。建交25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塔關系發展取得豐碩成果。兩國2013年建立戰略伙伴關系以來,高層交往、政治互信、務實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方愿同塔方一道,以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契機,推動中塔合作深入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贊賞塔吉克斯坦從一開始就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雙方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度對接,落實好中塔合作規劃綱要,加強交通、能源、口岸、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構建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雙方要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做大做強農業合作,深化產能合作,支持科技創新和交流。雙方要加強經貿合作,中方支持塔方同中國金融機構、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立合作聯系,愿與塔方共同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中塔同為絲綢之路文明古國,應加強文化、教育、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筑牢兩國友好民意基礎。

  習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6年來,為維護地區穩定和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作為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中方愿同塔方密切協作,共同推動本組織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等合作邁上新臺階。下一階段,上合組織要加強安全合作;推動互聯互通、貿易便利化進程,逐步打造區域融合發展格局;推進人文交流,深化各國民眾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拉赫蒙表示,中國是塔吉克斯坦的好鄰居、好伙伴、好兄弟。建交25年來,塔中關系取得長足發展,雙方在政治、經濟、人文各領域建立起緊密關系。兩國本著平等互利原則,開展了卓有成效的經貿投資合作。塔方積極支持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合作,愿同中方一道,深挖兩國合作潛力,擴大金融、農業、水利、產能、能源、礦業、科技園區、交通運輸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塔方重視密切同中方教育、文化、青年、地方交流,愿加強兩國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協調及執法、安全合作。塔方將全力支持中方履行好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職責。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簽署并發表了《中塔關于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見證了《中塔合作規劃綱要》及科技、農業、能源、基礎設施、人力資源、地方、媒體等領域10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拉赫蒙舉行歡迎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向巴平措,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等出席。

  8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并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拉赫蒙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埃莫馬利·拉赫蒙于2017年8月30日至9月1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舉行會談,高度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以下稱“雙方”)建交25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就雙邊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雙方重申2007年1月15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3年5月20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于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宣言》和2014年9月13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于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宣言》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為兩國關系長期和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雙方一致認為,2013年中塔建立戰略伙伴關系以來,兩國高層交往、政治互信、互利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基于當前中塔關系發展的現實需要和兩國繼續積極推進各領域合作的愿望,雙方決定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并作出聲明如下:

  一

  雙方強調,政治互信是中塔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基礎。雙方將繼續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雙方將發展中塔關系置于各自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致力于發展全天候友誼,打造中塔命運共同體。

  雙方重申將恪守兩國簽訂的關于邊界問題的協定和文件,堅持永久和平、世代友好原則,將中塔邊界建設成為睦鄰友好和相互信任的橋梁。

  雙方重申,不參與任何損害對方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聯盟或集團,不采取任何此類行動,包括不同第三國締結此類條約,不允許在本國領土上成立任何損害對方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組織和團體,并禁止其活動。

  中方高度評價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獨立26年來的發展成就,堅定支持塔吉克斯坦根據本國國情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理解和尊重塔吉克斯坦政府為保持國內穩定、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所采取的措施。

  塔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灣獨立”,承諾不與臺灣建立官方關系和進行官方往來,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二

  雙方決定進一步加強兩國領導人互訪以及各層級、各部門之間的交流和磋商,加大相互支持力度,保持中塔關系在高水平運行。

  雙方一致認為,立法機關交往是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議會進一步加強兩國立法機關領導人、各專門委員會和友好小組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雙方愿進一步擴大兩國各政黨、社會友好團體之間的合作,相互交流治國理政經驗,鞏固中塔關系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三

  雙方一致認為,務實合作是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堅實物質基礎,加強全方位經貿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福祉。雙方全力支持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歡迎簽署并認真落實中塔合作規劃綱要。雙方商定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同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繁榮。

  雙方一致認為,應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保障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中塔互為全面戰略伙伴和重要鄰國,中國是塔重要投資來源國、第一大貿易伙伴。

  雙方積極評價中塔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對深化雙方務實合作起到的重要作用,愿進一步發揮該委員會作用,優化兩國貿易結構,豐富合作形式,拓寬合作規模和渠道,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平。中方歡迎塔方有競爭力的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雙方指出,中塔產能和投資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深化這一領域合作具有廣闊前景。中方支持塔方境內工業園建設,將推動中方企業同塔方開展聯合生產。雙方將深化金融合作,推動在雙邊貿易中使用本幣結算,支持兩國銀行機構互設,發展銀行間各領域合作,為金融機構和金融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雙方將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改善貿易和投資環境,根據本國法律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對方國家公民和法人在本國境內的人身、財產安全和各項合法權益,鼓勵和支持本國部門和企業積極參加在對方境內舉辦的展覽會、展銷會及其他貿易和投資促進活動。

  雙方將全面加強互聯互通合作,完善公路、鐵路和航空運輸條件。雙方將共同實施鐵路、公路、天然氣管道等跨境基礎設施項目,繼續推進中塔公路修復工作。

  雙方將加強海關領域合作,促進口岸通關及貿易便利化。

  雙方將繼續深入開展能源、資源的勘探、開發、研究、加工和運輸合作,發展基礎設施項目合作,采用能夠降低能耗的新的節能技術,進行經濟技術可行性研究,拓展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開發合作。

  雙方充分肯定農業合作領域成果,將發揮中塔農業合作委員會的潛力,擴大蔬菜栽培、畜牧育種和灌溉技術、農業機械、共建農業科技示范園,以及農業科研院所交流等方面合作。

  雙方將繼續推動在質檢領域的合作。兩國質檢部門正在推動塔檸檬輸華檢驗檢疫準入工作,雙方將繼續加強農產品檢驗檢疫合作。

  塔方將發展同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合作,最大限度發揮中塔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新疆-塔吉克斯坦經貿合作分委會的積極作用,利用好中國-亞歐博覽會等機制和平臺,將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同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四

  雙方一致認為,“三股勢力”、販毒、網絡犯罪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是對兩國和地區安全穩定的威脅。為應對上述威脅,雙方將在執法安全領域深化合作,開展對口部門間的業務情報交流。

  雙方將加強執法安全和防務部門交流,深化情報信息共享,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網絡犯罪和跨國有組織犯罪。雙方同意加強執法安全部門的能力建設合作。

  雙方將繼續擴大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的防務合作,加強在團組互訪、人員培訓、聯合反恐等領域的務實交流。

  雙方認為,加強防災、緊急救災和消除災害后果、相關人員培訓、提升行動能力等領域合作十分必要。

  五

  中塔同為絲綢之路文明古國,將共同致力于弘揚絲綢之路精神,深化人文交流,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合作,支持文化傳承創新。雙方愿進一步加強文化、教育、衛生、體育和旅游合作,擴大教育科研機構、新聞媒體、民間友好組織、文藝團體和青年組織友好交往。

  雙方對教育領域合作快速發展表示滿意。中方歡迎塔方學生來華學習,并愿為塔提供年度留學生名額,為塔優秀留學生提供中國政府獎學金,協助在塔漢語教學,辦好孔子學院。

  雙方認為,中塔科技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將繼續發展兩國科技領域特別是高新技術領域的互利合作,加強兩國科研機構和高校的聯系,制定和落實聯合科研教學項目。中方歡迎塔方參加中方舉辦的各類科技培訓班。

  雙方將推動兩國地方和友好城市間開展交流與合作,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陜西省與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哈特隆州、中華人民共和國山西省太原市與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索格特州胡占德市建立和發展友好省州和友城關系。

  六

  雙方指出,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相互支持和協作是兩國高水平戰略互信的重要體現。

  雙方將繼續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的相互支持與合作,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及時交換意見,協調立場,共同應對全球性和區域性挑戰。塔方全力支持中方擔任2017-2018年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

  雙方一致認為,中亞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發展對于本地區所有國家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干涉中亞國家內政,破壞中亞穩定。雙方將為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促進國家間合作保持緊密聯系。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埃莫馬利·拉赫蒙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對塔方代表團的熱情友好接待,并邀請習近平主席在雙方方便的時候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