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8月升幅近2% 創匯改后紀錄 人幣連破兩關挺進6.5

2017-09-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調101個基點,報6.5909,創去年6月24日以來新高。回顧8月份,人民幣匯率已連續突破6.7和6.6兩大關口,「挺進」6.5區間,升幅近2%,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月升幅。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已逾5%。本港學者分析,中央采取措施嚴控資金外流,預測短期內人民幣將維持強勢。

  從2014到2016年底,人民幣歷經了3年的貶值走勢,而最近3個月似乎絕地反彈。至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與離岸價更是雙雙升破6.58關口;其中離岸人民幣匯價,於昨晚歐美交易時段,突破兌美元6.57。截至北京時間2日4點59分,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5612元,較周四紐約尾盤漲343點,創去年6月5日以來紐約尾盤新高。累計8月份,離岸人民幣匯價升幅達1.96%,年初至今升幅更多達5%。升值表現也高於韓圜、泰銖、港元、印度盧比等其他亞洲貨幣。

  在岸人民幣同樣漲勢如虹。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在岸人民幣日內更是連破包括6.55在內四道關口。9月1日16點30分左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升破6.57,當天日盤收報6.5679,收創去年6月6日以來新高,較上日日盤收盤漲290點。夜盤在岸人民幣繼續高漲,1日17點以來連破6.56、6.55兩個關口。

  1日23點30分,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5596元,較上日夜盤收漲293點,本周漲888點,一周漲幅是8月全月的一半以上。8月累漲1401點,漲幅達2.08%。9月1日全天,在岸人民幣成交量281.26億美元,較上日擴大21.71億美元。

  今年累升5% 短期仍會波動

  展望未來人民幣走勢,一外資行交易員指出,是次人民幣上漲的關鍵因素或是美元的弱化,而監管層也在其中起到了作用。此外,亦有市場多家機構分析師和交易員認為,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引入「逆周期因子」調整,以及對內地經濟預期正向等都是人民幣走強的原因。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下月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人民幣或會繼續上漲。他稱中央政府近期頻繁頒布措施限制資金外流,其中之一就是早前出臺文件限制境外投資,針對房地產、娛樂及體育等行業;另外在境外刷卡超千要上報等一系列舉措都是政府在調控整個資本市場,維持人民幣回穩態勢。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接受本報訪問時亦稱,中央政府加強外匯管制,且對整體宏觀經濟環境的調控能力較強,加之國家經濟生產總值趨強;在此情況下,對人民幣有積極促進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將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相信從長線來說,人民幣會一路平穩增長,但短期仍存波動。

  有助提振港股與零售業

  至於人民幣匯價回升對本港股市影響方面,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人民幣走強對港股市有利好因素,「北水」持續的流入,相信會刺激內地投資者來港買股。巫伯雄亦表示,相對人民幣的升值來說,港元則將略貶值,因此造成本港資產相對便宜,有助於消費增長,令資金重流回本港市場。他預測若走勢不改變的話,不論對股市或是零售及住宅市場都將有正面影響,但若長期以往,有機會造成本港市場通脹。

  莊太量續指,資金的流入及流出對本港股市來說都相對正常,港元貶值的話或會令股市有漲,反之亦然。因股市相通,若人民幣再貶值的話,亦將利好內地股市。他認為是次升勢零售市場受影響較大,因來港消費較便宜,將刺激旅游業的發展。

  對於本港樓市是否受是次升浪沖擊,他表示本港不論樓價與地價都相對高企,與人民幣是升是貶無關,而短期內或會有正面影響,但不會太大。他亦指,中資企業來港投地是其集團長遠的戰略決策,不會受短期人民幣升值或貶值影響。

  學者觀點

  經濟學家兼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北水流入利好香港股市,將刺激內地投資者來港買股。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港幣相對較低,來港消費人群會增多,將刺激零售業。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人民幣長期將一路平穩增長,但短期波動仍存在。

  影響人民幣因素

  利好因素:內地經濟企穩降低資金外流誘因

  人行實施逆周期操作對抗炒家

  中美利差擴大助人民幣回穩

  利淡因素:人民幣中期升勢尚未確立

  內企競爭力問題未解決

  中美貿易戰有可能爆發

  香港人幣資金池難速升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持續回升之際,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可否趁人民幣匯價回升的浪潮,重拾持續增長的步伐?有分析稱,近日人民幣回升,的確有助提振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容量,但環球利息趨升不利套息活動在港進行,難以造就人民幣資金池快速回升。

  人民幣兌港元最新匯率。記者馮瀚文攝

  自2014年底,人民幣貶值預期開始發酵以來,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一直持續下滑。據金管局數字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包括活期、定期及儲蓄存款)額度為5260.77億元(人民幣,下同),雖然較3月底最低的5072.72億元略為回升,惟仍較2014年12月底最高峰的10035.57億元相去甚遠。

  利息趨升不利在港套息

  星展銀行大中華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回升,的確對香港人民幣資金池帶來正面影響,但若要人民幣資金池容量持續回升,則須視乎香港點心債需求能否回暖,以及會否有更多人民幣產品在香港面世。

  王良享續說,早年香港人民幣資金池容量,受套息活動影響而出現「水分」,雖然近日人民幣匯率回升,但如今環球利息趨升,將不利套息活動在港進行,相信香港人民幣資金池容量不會如外間預期般快速回升。

  此外,有分析認為,美國經濟持續復蘇,利率正常化步伐有可能加快,加上歐洲經濟正逐步穩定下來,歐洲央行及至明年有可能加息;在上述因素共同影響下,資金或會轉為持有美元及歐元資產。人民幣匯率能否持續企穩,將面臨不明朗因素,繼而影響香港的人民幣活動。

  渣打銀行外匯策略師張敬勤認為,近日人民幣回升,只是受惠於十九大即將召開,以及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降溫,不代表香港的離岸資金池吸引力因而增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