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聯通瘦身方案曝光:部門減三成 編制縮五成

2017-09-0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緊隨著混改方案落地,中國聯通開始啟動醞釀已久的「瘦身」計劃。

  據澎湃報道,8月28日,中國聯通內部發佈了「瘦身健體精簡機構實施方案」(一下簡稱《實施方案》),開啟機構改革和精簡人員。

  總部精簡初步完成

  文件顯示,聯通已初步完成總部機構精簡,部門數量從27個減少到20個,精簡比例為26%;人員編制從1787人減少到891人,精簡比例為50%。

  接下來,聯通要求各省級分公司儘快制定具體方案,9月底前報集團公司審批。按照聯通集團公司批覆意見,各省級分公司應積極穩妥推進方案落地實施,於10月底前完成機構及相應人員調整。

  《實施方案》稱,聯通總部將儘快研究制定機構編制管理辦法,對機構、編制、職數的管理原則、程序、標準做出明確規定。據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判斷,這次聯通上下可能有三成的部門被精簡掉,導致有些人找不到合適的崗位離開,「部門精簡做好,領導崗位定好,接下來聯通可能會梳理業務線,一些產品可能要重新調整,希望聯通能在2個月至3個月時間能基本理順。」

  這份《實施方案》稱,聯通將打造「小管理、大操作、強協同」的組織架構,建立面向客戶與市場、為一線提供服務的倒三角服務支撐體系。

  文件顯示,目前聯通總部機構精簡已經初步完成。部門數量從27個減少到20個;處室數量從238個減少到127個,其中淨減少56個,生產分離55個;人員編制從1787人減少到891人,其中淨減編347人,生產分離549人。

  具體到聯通各省級分公司。方案稱,聯通北方省級分公司本部管理部門優化至18±2個,南方省分公司本部管理部門優化至16±2個,並鼓勵省級分公司進一步主動壓縮管理部門數量。

  更多人員充實一線

  付亮表示,這次機構精簡以及對各級分公司領導崗位的重新設定,希望把更多人充實到一線,到能直接帶來經濟效益的部門去,「聯通混改方案提到要更像市場化的公司,之前國企很多弊病,國企並不僅僅是一個企業,還有很多行政職能,領導崗位能上不能下,沒有能力的人會一直坐在崗位上,要真正公司化去管理,根據需求去匹配有能力的人。」

  不過,也有聯通內部人士擔心,精簡機構、裁員步子邁的大,人員退出比例可能超過5%,是否引發員工不滿情緒、影響企業穩定,「預計總部將會對人員退出設計配套的補償機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