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一帶一路」4年建設 成果超預期

2017-09-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建有56個經貿合作產業園區,累計投資185.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超過10億美元的稅收,提供超過17萬個就業崗位。

  6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9月1日晚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第五集《東方風來》。該片聚焦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一帶一路」正是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理念新實踐。

  習近平親力親為推動

  2013年9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首次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亞國會演講時,習近平提出了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為了更好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央決定成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

  2014年11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一帶一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投行和設立絲路基金。

  2015年3月28日,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該政論片指出,從頂層設計,到願景規劃,到落地生根,習近平親力親為,在國內外多個重要場合親自推動「一帶一路」。

  五通領域齊頭並進

  2016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首次將「一帶一路」倡議寫入決議,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普遍支援。3個月後,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聯合國多份相關決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能夠眾望所歸,首先是契合了各國求發展、謀合作的共同願望;第二是中國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被廣泛地認同和接受;第三是我們的做法是與各國對接發展戰略,平等互利合作。

  如今,「一帶一路」建設已與歐亞經濟聯盟、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間走廊」、蒙古國「發展之路」、越南「兩廊一圈」、英國「英格蘭北方經濟中心」、波蘭「琥珀之路」、沙特阿拉伯「2030願景」、歐洲「容克計劃」等一一實現對接。

  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經濟走廊、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六大經濟走廊」編織出溝通亞非歐的經貿和交通網路,為地區和跨區域發展規劃奠定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指出,今天,我們要建設的互聯互通,不僅是修橋修路,不光是平面化和單線條的聯通,應該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

  中歐班列運行線51條

  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超出預期。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互聯互通網路逐步成型,貿易投資大幅增長,重要項目合作穩步實施。習近平擘畫的「區域大合作」正在逐步形成。雅萬、亞吉、蒙內等鐵路項目,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等港口項目,中白工業園、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等一大批項目紛紛落地。

  「一帶一路」提出4年來,中歐班列迅猛發展。截至2017年5月,中歐班列運行線51條,國內開行城市達到28個,到達歐洲11個國家29個城市,累計開行超過4000列,為各國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提供平台,讓經濟的血脈更加通暢。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表示,所有的國家都知道他們必須與其他國家聯繫起來。「一帶一路」不是靠某種意識形態把這些國家聯繫起來,而是用一種實際的方式把他們聯繫起來,一種他們欣賞的方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