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績優兼大派息 內房股強勢難擋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報

  中期績終告一段落,不少板塊都交出亮麗的成績表,但績優股當中,股價大受業績刺激的板塊要數內房股,民企內房的表現尤為突出。民企內房股價由年初至今普遍累升近80%,部分甚至逾倍,國企內房普遍則介乎30%至60%,不少民企內房大派股息回饋股民,想揀隻績優兼前景佳的內房股,恒大(3333)、碧桂園(2007)及合景泰富(1813)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港股上周五為9月開局先升后跌,恒指曾重上28000關,最多升146點,惟午后掉頭向下,全日跌17點,收報27953點,跌17點,大市成交逾1005億元。以全周計,恒指累積上漲105點或0.38%;國指累積下跌2點或0.02%。濠賭股、手機設備股追落后,紛紛造好;內房股則見回吐,恒大、融創中國(1918)、綠城中國(3900)回吐逾2%,惟碧桂園、合景泰富及保利置業則分別升4.04%、1.97%及0.24%。

  雖然內地樓市調控不斷,但內房賣樓成績斐然,爭相上調全年銷售目標,加上業績對辦,部分更派高息,不少內房股由年初至今一直跑贏大市。作為行業龍頭的恒大股價走勢凌厲,由年初至今股價升逾4倍,中期業績表現同樣標青。

  恒大分拆重組后派特別息

  恒大完成全部永續債的贖回工作,股東應分配利潤顯著增加,上半年純利按年飆升8.3倍至188.3億元;每股盈利1.4元,維持不派中期息。期內,恒大核心業務利潤273億元,同比升2.5倍,主要是交樓物業均價及面積提升。公司預告,待分拆重組結束后,將按2016年度及今年上半年可派發利潤的50%,向股東派發特別息。

  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於中期業績會上指出,恒大目標2020年6月30日前净負債率降至70%左右,并透露恒大地產借殼深房A回歸A股的重組計劃將開啟第三輪增資,額度約300億至500億元。

  恒大中期業績表現強勁,不少券商紛紛看好,更上調其評級。花旗發表報告表示,恒大中期業績強勁,包括在維持逾30%的毛利率之餘加速盈利增長,2017至2019年預期其盈利复合增長率可達29%,净負債比率料在2020年降至70%,以及在高估值時引入第三輪策略投資者等,因此確認恒大「買入」評級,將目標價由10元大幅上調至27.35元。野村亦指,恒大上半年業績表現強勁,將其2017至2019年核心盈利預測上調98%、40%及43%,目標價由18.5元升至28元,維持「買入」評級。

  由於恒大目前股價已累升不少,本月市况較難捉摸,投資者宜待股價略回落至首個支持位,才分注收集。

  碧桂園中期息大增一倍

  廣東省五大房產商之一的碧桂園出手闊綽,派中期息每股15.02分,同比大增117%。公司半年賺75億元,按年升39%,核心盈利71.9億元,按年增35%。期內,毛利增42%至171億元;净借貸比率為37.8%,較去年底下跌10.9個百分點。

  集團首7個月實現合同銷售金額3339億元。碧桂園行政總裁莫斌於中期業績會上表示,將全年銷售目標由4000億元上調至5000億元,上半年可售資源2611億元,并有信心會一如既往,兌現甚至超額完成銷售目標。

  碧桂園中期績勝預期,券商普遍看好其前景。高盛發表報告指,碧桂園業績勝預期,主要因集團采取了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5號,收窄未來合約銷售和計算收入之間的差距,將目標價由8.5元調高7%至9.1元,評級維持「中性」,2017至2019年盈測亦調高18%、13%及8%。

  野村也指,碧桂園上半年業績強勁,更首次公布整體可售資源27億元,集團調高銷售目標至5000億元十分保守。管理層預期未來兩年毛利率升至25%,因加價及成本控制,野村估計2019年核心盈利表示仍超過市場預期的15%,維持碧桂園買入評級,目標價升5%至11.5元。

  合景泰富估值吸引

  除了龍頭股值得留意外,中小型的內房股同樣交出佳績。幾次夥拍其他房產商於本港投地的合景泰富半年賺15.6億元,按年增9.49%,上市11年來首次派中期息0.1元,公司管理層預告,考慮到現有土地儲備,相信集團目標於2018年至2020年達成年增長率30%至40%。

  合景泰富首次派中期息,加上業績好過預期,多間券商紛紛上調其評級。豐、花旗、瑞信及高盛都上調其評級及目標價。其中,花旗最樂觀,報告指合景泰富發展前景良好,將有多個高毛利項目推出,料保障銷售及毛利表現,現時公司估值相當吸引,確認公司「買入」投資評級,目標價提升27%,由7.06元上調至9元。

  【拆局解碼】

  房企下半年以價換量谷業績

  資料顯示,在已公布7月份業績的房企中,萬科(2202)、恒大(3333)等企業的銷售額均按年上升,惟按季則錄得明顯跌幅。有分析指,內地目前一、二線城市市况不振,而加強調控措施亦限制買家的購買力,并預計下半年龍頭房企將以價換量來保利潤。

  萬科7月份銷售額355.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6月份的491.3億元減少27.6%;而恒大7月份銷售額441.6億元,按月亦減少約27%。

  分析指,今年至今,除了一、二線城市樓市政策加碼外,部分熱點三、四線城市亦加入限購、限貸、限售等行列,并由環一線地區向其他區域擴圍。同時,龍頭房企下半年將利用自身優勢「保量」,料即使以價換量,也要冲業績,確保市場地位。林德芬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