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誠哥上榜前香港首富是誰?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有一宗新聞,說某財經機構最新統計,中國恒大(3333)老闆許家印的身家一度超越李嘉誠,隔幾天恒大股價回落,李嘉誠又做回香港首富。李嘉誠是香港首富,人盡皆知,必勝年紀也不輕,印象中李嘉誠一直是香港首富。心中突然有個疑惑,究竟誠哥之前,誰是香港首富呢?

  富豪榜這門玩意,不用太認真,市場只有幾家財經媒體定期進行富豪榜統計。這些入榜富豪的身家,只可能粗略估計,難以深究。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在每年3月都會發布全球最富有人物的年度排行榜。排行榜每位人士的資產净值,主要根據他們的資產與債務來做統計,財務數字大部分來自上市公司的公開資料,私人財產部分其實極難估算。

  至於皇族及獨裁者等財富,并不包含在這排行榜中。值得留意,該排行榜從1987年才開始,換言之,1987年之前,誰是全球首富?誰是香港首富?并沒有太客觀的統計數據。

  自富豪榜出現即壟斷首富之位

  而根據《福布斯》排名統計,從1987年開始,李嘉誠一直是香港首富,蟬聯30年No.1富豪。其實,在《福布斯》推出富豪榜之前,誠哥早已被公認是香港首富。1979年誠哥51歲時,從豐手上收購當時第二大的英資洋行和記黃埔轟動一時,相信從那時開始誠哥就被傳媒界封為香港首富。

  誠哥如何成為香港首富過程大致如下:李嘉誠19歲就創業,1950年他22歲時開設長江塑膠廠,亦於上世紀50年代,成為香港的「塑膠花大王」賺到第一桶金,而他真正累積到巨額財富,要從投身地產行業開始說起。1958年,李嘉誠開始從事地產發展,到1967年香港暴動期間,地價樓價急跌,誠哥人弃我取,低位吸納眾多土地儲備,1971年誠哥成立長江實業并上市,利用股市融資不斷收購擴充,直到1979年把握良機,收購到和記黃埔,令集團如虎添翼,財富愈滾愈多。李嘉誠最令人佩服是白手興家,而且從未蝕錢,絕對是發達超人。

  何東是港首富始祖

  言歸正轉,究竟誠哥之前誰是香港首富?經過眾多文獻考究,香港第一代首富非何東(Robert HoTung Bosman)莫屬,但何東在1956年離世,因此在誠哥接任首富之前的真空期,即上世紀50年至60年代,誰是香港首富爭議性就好大。

  不過,市場上仍有幾位候選富豪,包括包玉剛、霍英東或邵逸夫,也許他們當中一人曾是香港首富。由於篇幅所限,下期續談。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