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中資投地出價高 這些地產商積極布局海外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報

远东发展海外项目众多,如澳洲黄金海岸的豪宅发展项目即将落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本地老牌發展商遠東發展(035)董事總經理孔祥達昨日在傳媒午餐會上表示,中資地產商習慣了內地樓市低毛利率的經營環境,來香港投地出高價後都會覺得「有得做」,加劇香港土儲競爭壓力,而遠東發展現時重點加大海外布局的力度。

  孔祥達透露,現時遠東在本港、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英國有24個正在進行的住宅物業發展項目,涉及總可售樓面面積約870萬平方呎,總值約472億元,今年預售總值68億元。另外,集團一個位於英國曼徹斯特的住宅項目,規模龐大佔地面積1500萬平方呎,可提供逾1萬個單位,目前尚處規劃階段。

  工廈變酒店入住率高

  本港市場方面,遠東發展旗下沙頭角「尚澄」,將於2018年推出,2019年落成,可提供261伙單位,採用先租後買的形式銷售,預計用家取得警務處發出有效之沙頭角地區邊境禁區許可證後,再購買單位。至於由工廈活化成的荃灣絲麗酒店,上月入住率超過九成,預計全年的入住率在85%。截至3月底,集團持有21間酒店,共6600個房間。正在發展的酒店有14個,提供3500個房間。

  長實進軍英國始於90年代

  除遠東發展近年積極部署海外發展外,本地發展商幾乎或多或少都擁有海外發展項目,近年在海外布局尤其積極的,如華置(127)、英皇國際(163)、信置(083)及豐泰等。長實尤其喜愛投資新加坡和英國,長實已發展的10個海外住宅項目中,6個位於新加坡,4個位於英國。

  今年5月,華置就剛剛購入一幢位於倫敦St James's Square 11及12號以及Ormond Yard 14至17號之綜合用途樓宇。去年4月,華置購入倫敦西區14 St George Street 之甲級辦公樓。緊接5月又購入Oxford Street 第61至67號及Soho Street第11至14 號綜合用途樓宇。華置於英國共擁有4個項目,每年帶來約3.5億元租金收入,平均回報近4厘,中期業績時英國物業估值超過88億元。

  本地發展商不搶貴地有因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在公開市場投地敵不過中資發展商的霸氣,不等於沒法取得本港的土地儲備,除了遠走他鄉之外,本地發展商還有各種生存辦法。例如收購舊樓重建項目的平均成本便較投地更便宜,例如恒地(012)更是這方面的專家,該公司多個重建項目位於市區,較新界地區的新開售土地項目,更不愁客源。

  本港幾家大發展商還擁有大批新界農地,而且這些發展商在早年買入農地成本並不高,可以透過補地價形式,將農地轉換成住宅地。恒地現時擁有近4500萬平方呎農地,只要成功補地價,便可以釋放出數以千萬平方呎的可建住宅樓面面積。另一地產商新鴻基地產(016),亦買入農地面積超過400萬平方呎,累積土儲3000萬平方呎,緊隨恒基之後。

  不過,收購農地、舊樓重建項目往往需要數年時間,個別項目更有可能需時10年,故回本期較長,需要積壓不少資金,只有大發展商有能力做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