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中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總體方案敲定 總投資逾4億元

2017-09-05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西寧9月5日電(記者呂雪莉、白瑪央措)中國火星村(模擬火星基地)總體方案討論會3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召開,會議最終確定了火星村的總體方案,初步估計該項目的總投資將超過4億元。

  參加會議的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劉曉群介紹,中國火星村(模擬火星基地)是以“荒漠旅游觀光+外星生活體驗”為發展目標,以“科學+科幻+自然+生態+文化”為設計理念,是我國目前唯一建在野外荒漠地區類火星地貌中的火星科學文化創意休閑基地。“我們的初衷是圍繞太空探索這一科技主題,在傳統文旅項目的基礎上增加科技內涵,在文旅產業的發展上增添新亮點。”劉曉群說。

  火星村的主體部分是由“火星社區”和“火星營地” 兩個功能區組成。火星社區是以火星為主體的旅游文化園,主要面向普通觀光人群;火星營地是由若干艙段組成的高仿模擬火星駐留基地,其中駐艙體驗活動主要針對高端特需人群。

  劉曉群介紹,該項目基本功能構成包括五個方面,即“4+1”:初期將涵蓋荒漠旅游觀光、太空和地外星球生活體驗、天文與航天科普教育、影視文化活動四個方面,未來還可進一步創建和提供相關科學實驗條件為研究機構服務,開展科研和外場實驗工作。在科學傳播方面,一站式的體驗活動將滿足廣大青少年在航天、天文、地理及新能源等領域科學實踐活動的需要。

  “模擬火星基地的建設有其重要的科學與生態意義,它不僅能夠吸引更多人對未知星球的探索與發現,還將對海西州的旅游產業乃至經濟社會的發展帶來積極作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常務副市長張標說。

  火星村項目選址紅崖,與周邊已開發的自然景觀之間距離適中,緊鄰甘肅-青海旅游大環線,交通便利,在后續規劃中,將打造“紫金山天文臺青海觀測站+德令哈市天文科普館+兩湖一址(可魯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遺址)+小柴旦湖+火星村+大柴旦湖”的核心路線,形成“科學探秘+科幻體驗+荒漠觀光”的特色主題旅游線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