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金砖峰会】中國出資5億美元助力南南合作 習近平冀「金磚+」團結協作

2017-09-0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記者胡薇廈門報道: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并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方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系,攜手開辟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埃及總統塞西、幾內亞總統孔戴、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泰國總理巴育出席對話會。各國領導人圍繞「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主題,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線,就「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系」深入交流,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四建議寄語新合作

  上午10時10分許,習近平宣布會議開幕。隨后,習近平發表題為《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他指出,金磚國家在領導人會晤期間,邀請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進行溝通交流,這種對話有利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有利於金磚機制自身發展。

  習近平指出,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面對新形勢,我們需要同舟共濟,堅定信心,聯手營造有利發展環境,努力實現更大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為此,他就各方「加強團結協作」提出四點建議。

  習近平指出,中國高度重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取得多項早期收穫。為推動國際發展合作,中方將積極助力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將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提供5億美元援助,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饑荒、難民、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挑戰。中方還將同各國加強發展經驗交流和能力建設合作。

  習近平指出,今年5月,中國成功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各方都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和方向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完全能夠加強對接,相互促進。「一帶一路」是一條合作之路,更是一條希望之路、共贏之路。

  習近平強調,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着世界發展的未來。促進國際發展合作、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是我們應有的擔當。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開辟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

  各方赞賞中國成功舉辦對話會

  隨后,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分別發言,赞賞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支持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系,希望今后繼續開展這樣的對話,推動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合作。各方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積極意義。

  最后,習近平對會議進行總結。他指,今天會議非常成功,各國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各方一致強調,新形勢下加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各方一致同意高舉發展旗幟,全面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各方一致支持發揮聯合國中心作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各方一致決定深化南南合作,建設更廣泛的發展夥伴關系。

  對話會后,中方發表主席聲明,介紹會議達成的原則共識,展示各方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信心和決心,發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各國領導人赞賞金磚國家近年來本着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合作的努力,歡迎和支持中方提出「金磚+」合作模式。

  習主席話「加強團結協作」

  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實現包容、普惠的再平衡。要加強協調,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推進多哈發展回合剩餘議題,并為多邊貿易體制發展明確方向。要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

  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立足自身國情,把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本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探索出一條經濟、社會、環境協調并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要發揮聯合國作用,加快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要敦促發達國家信守承諾,增加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要推動聯合國發展系統改革聚焦發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務廣大發展中國家需要。

  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要勇於創新、敢於改革,大刀闊斧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挖掘發展內生動力,同時要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經驗交流、能力建設合作,助力彼此經濟發展。

  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要深化務實合作,發揮互補優勢。要利用好金磚國家、七十七國集團等機制,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開展南南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培育聯動發展鏈條,實現聯合自強。中方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目的就在於構建夥伴網絡,建設各國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金磚會晤成果豐碩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會見中外記者,介紹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情况。

  習近平指出,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圓滿閉幕。會晤通過《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重申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全面總結了金磚合作10年來的成功經驗,為加強金磚夥伴關系、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規劃了新藍圖。五國領導人認為,金磚國家應該深化在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捍衛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合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加快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對接發展戰略;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增進戰略互信;將人文交流活動經常化、機制化,加深五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與時俱進加強金磚機制建設,為各領域合作走深走實提供堅實保障。各國領導人決心以廈門會晤為新起點,共同打造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戰略夥伴關系,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共同打造「金磚+」合作模式

  習近平指出,會晤期間,中方舉行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金磚國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國、塔吉克斯坦、幾內亞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大計,一致同意建立廣泛的發展夥伴關系,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發展合作的強烈信號。各國領導人一致認為應該打造「金磚+」合作模式,攜手走出一條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表示,明年,南非將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并將在約翰內斯堡舉辦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全力支持南方辦會,攜手推動金磚合作繼續向前發展。相信通過各國各界共同努力,金磚合作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金磚國家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彭麗媛偕外賓走進廈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偕外賓出席「『美好青春我做主』艾滋病防治宣傳校園行——走進廈門大學」活動。當日,彭麗媛還出席了第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童和婦女教育獎頒獎儀式。新華社

  中方:金磚合作不與任何人對抗

  針對外界有關中方意圖強化在金磚合作中領導地位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於例行記者會稱,金磚國家間的合作保持開放、透明,追求互利、共贏,不針對第三方,也不與任何人對抗。

  據新華社報道,有記者問,外界關注中方在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提出一系列倡議,包括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等。有人認為中方意在以此強化在金磚合作中的領導地位,將金磚合作機制打造成一個對全球施加影響的平台,以便改變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金磚國家在合作中始終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凡事大家商量着來,不存在由誰來領導的問題。金磚合作維護的是大家的共同利益,體現的是大家的共同意願,反映的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中方在金磚合作中提出的主張、建議,包括在此次廈門會晤上提出的有關倡議,目的是推動金磚國家間的合作,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發展。

  他說,金磚合作從發起之初便以「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為準則。金磚國家間的合作保持開放、透明,追求互利、共贏,不針對第三方,也不與任何人對抗。

  記者手記

  聽中外記者點赞廈門

  昨天,廈門金磚會晤圓滿落幕,也是記者在新聞中心「戰斗」的最后一天。幾天下來,記者收穫了許多。相信,同樣有很多收穫的是廈門。

  用習主席的話說,廈門是「高素質、高顏值」的城市。既文藝又清新的廈門,承辦金磚會晤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從會晤首日到圓滿落幕,從議程安排到現場服務,不難看出廈門為此次會晤付出了巨大而艱辛的努力。盛會落幕之際,眾多境內外記者紛紛為廈門點赞。

  台灣旺報記者吳泓勋說,這是第一次采訪金磚會晤,場面比想像要大很多,「我們來就是想觀察大陸將怎樣整合金磚國家的未來發展。」談及會議服務,「我覺得最不容易的是志願者,讓我們在新聞中心里覺得很順暢很舒心」。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Krishnamoorthy Manikandan是印度人。他說,毫無疑問,廈門金磚會晤吸引到各方注意力。我們和習近平主席一樣看好金磚下一個「金色十年」。他和一眾印度記者交流后發現大家都有個共識:中印都是人口大國,消費力很厲害,雙方合作應大於一切。「廈門新聞中心設施齊全、服務周到,有身臨其境的大螢幕,有隨時上網的電腦……給我們帶來很多方便。」他說,「餐廳食品種類很多,我特別鍾意廈門特色小吃。」

  作為參會者之一,記者於是次會晤期間當然也感受到廈門的辦會能力及周到服務。若將這樣的能力和品質繼續發揚,相信這座海濱城市將會被重新定義,貼上更加國際化、全球化的標籤。香港商報特派記者胡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