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外交護照有何便利

2017-09-06
来源:香港商報

文獻中列出多項出任外交官的須知。

  筆者和很多人一樣,對「外交官」一詞了解不多,直到今年成為聖約翰馬爾他組織的大長官后,組織知道筆者是聖杰文大學副校長,同時掌管瑞士、柬埔寨及非洲分校,便要求筆者成為代表團成員之一,負責出使非洲,并發出一本外交護照予筆者。

  突然成為外交官,筆者便努力學習身為外交官的基本知識,如外交禮儀、權利和義務等。其中一本參考的文獻為Passports to Peace:Embassies and the Art of Diplomacy(和平護照:領事館及外交官如何運用外交的藝術),內里除談到上述外交官及其權責外,還列出外交官的級別可分為大使、特使、總領事、領事、榮譽領事、顧問等,他們都擁有外交護照及特權,如免檢查、人身保護及免稅等。

  這次夏天出訪美國大學UCLA,便首次使用了外交護照。雖然爵士會和美國沒有邦交,仍須辦簽證,但可使用外交官的通道,十分方便。當看到一大堆旅客在排隊等待通關時(至少需要約一小時),筆者卻只需兩分鐘便通關了,非常便捷。

  其實嚴格來說,入境處官員可因筆者此行并非為外交任務,而要求另走其他通道,但對方只是禮貌地問好,沒有查問其他細節,便蓋印在特區護照上,讓筆者順利過關。相比其他入境旅客,按例必遭入境處問一堆問題,答得不好可能還會留難一下。但筆者卻如斯方便,倍感自豪。未知稍后到訪多幾個國家時,可也是如此?但知航空公司亦特別禮遇外交官,屆時可順道觀察一下。

  這次去加州,剛好非洲利比里亞的外交部官員亦在。對方前身是大學教授,亦是聖杰文利比里亞學院顧問,算是筆者的老相識。該國位於非洲西部,鄰國為加納,是爵士會的邦交國。爵士會可和邦交友好國家聯絡,安排在該國出任一些榮譽公職,如榮譽領事、全球大使等。筆者在這次和外交部代表的交流中,充分了解履行的過程、責任及權利。官員提名筆者出任該國使節,讓筆者可支持該國發展,筆者亦欣然答應。相信半年內,筆者又經常往來非洲交流了!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