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央行不擔保不支持 俄列代幣為高風險

2017-09-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央行當地時間4日發表的聲明稱,由於存在嚴重金融風險,允許數碼加密貨幣在俄境內流通或在有組織交易中使用「為時尚早」。4日早些時候,中國央行等七部門叫停各類代幣(指數碼加密貨幣)發行融資,首次代幣發行(ICO)被明確為非法融資。當天全球主要數碼加密貨幣價格大跌。

  央行:允流通或交易尚早

  俄央行在聲明中稱:「允許數碼加密貨幣、以及任何冠以數碼加密貨幣名號或與之相關的金融工具在俄境內進入流通系統,或在有組織交易中使用,或用於清算結算基礎設施,都為時尚早。」

  聲明還指出,數碼加密貨幣存在交易風險和技術風險,可能導致人們財產受損,無法保障消費者權益。聲明說:「因此俄央行呼吁(俄)公民以及其他金融市場成員,警惕使用和投資數碼加密貨幣的高風險。」

  官員警不適用俄經濟

  目前在俄最受歡迎的數碼加密貨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比特幣和以太幣。其中,以太幣由出生於俄羅斯的布特林創造。知名連鎖快餐店漢堡王8月底也在俄推出了自己的數碼加密貨幣,允許人們不用盧布購買食品。

  4日當天,俄通信與大眾傳媒部部長尼基福羅夫也警告說,不要「盲目崇拜比特幣」,因為比特幣和以太幣都基於外國密碼算法創造,不適合在俄經濟中使用。尼基福羅夫同時指出,俄有能力根據區塊鏈技術設計出本國的數碼加密貨幣,并制訂具體的流通操作規則。俄通信與大眾傳媒部將向俄政府提交關於數碼加密貨幣監管的建議,但監管方案出台尚需數月時間。

  或立法禁私人公寓內「挖礦」

  8月28日,俄財政部副部長莫伊謝耶夫接受俄媒體采訪時曾表示,應將數碼加密貨幣明確為金融資產,只有具備一定資質的投資者才能獲准通過證券交易所買賣數碼加密貨幣,以便俄聯邦金融監管局能獲知交易雙方身份。

  另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4日報道,俄政府正考慮出台法律,禁止人們在私人公寓內進行數碼加密貨幣「挖礦」的操作。俄互聯網專家馬蘇赫指出,在城區住宅內通過計算機顯卡等電子設備「挖礦」會消耗大量電力,城區電網系統無力承擔,住宅通風系統也可能無法及時散熱而導致火災。另一名專家馬里尼切夫指出,「挖礦」最好在氣候寒冷、電力過剩的莫斯科以外地區進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