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林鄭擬推首置上車盤 黃遠輝料售價或低於市價一半

2017-09-06
来源:橙新闻

  林鄭月娥計劃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計劃在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林鄭月娥今日表示,有關措施只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能受惠,希望可以幫助沒有物業的年輕家庭上車,待家庭收入改善後,再轉到私營房屋市場。

  林鄭月娥稱,即將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購買對象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及首次置業人士,換句話已購買居屋及私樓的人士不符合資格。她又指出,在她的立場是樓宇不是商品,應是予市民安居置業機會,在定價方面現階段不便透露,只可以說若定價相宜限制一定會更加多。她認為住宅物業涉及重大民生問題,政府不是協助市民透過資產增值,而是要令市民安居樂業。

  林鄭月娥指首置上車盤的設計裝璜會較樸實,她有信心購買這類單位的年輕家庭,日後隨著收入改善,樓宇供應增加,可以購買到私人樓宇。有關計劃的詳情要留待在施政報告公布。

  至於首置上車盤的土地來源,林鄭月娥說,盡量不會從現時公營房屋用地撥出,否則會影響到公營房屋的供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召開首次會議,她熱切期望小組可為找尋土地興建房屋提出辦法。

  「首置上車盤」 料售價低於居屋 業界促呎價售6000元

  林鄭冀「港人首置上車盤」能夠幫助市民上車。圖:資料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在下個月的《施政報告》中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預計售價將會與市場價格脫鉤。林鄭月娥在今日回應「港人首置上車盤」時沒有透露具體細節,有分析人士就認為,「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售價可能低於居屋。

  市建局非執董、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今早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預期「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售價會低於居屋,但由於數量有限,相信不會引致居屋滯銷,他建議「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售價可以訂在略高於建築成本,反對聲音可能會較少。

  潘永祥說,「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定價,無論是根據買家負擔能力,或以建築成本價計,每平方呎約6000至7000元,都是可行方向。他又稱,現時的房屋階梯形同虛設,隨着樓價上升,居屋售價也不斷上漲,加上供應量少,令很多即使符合居屋資格的人士,都急於購買私樓。

  潘永祥認為,政府的資助房屋需要跟負擔能力而非市價掛鈎,才可形成置業階梯。他認為,居屋和「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入息限制可以有不同,讓不同收入的人申請。

  【首置上車盤】黃遠輝料售價或低於市價一半

  

  黃遠輝估計「首置上車盤」售價可能是市價的一半或更低。資料圖片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午召開首次會議,小組主席黃遠輝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打算推出的「首置上車盤」以申請家庭的負擔能力定價,相信價錢比用市價7折定價的居屋更低,由於樓價仍有機會升,粗略推算上車盤售價可能是市價的一半或更低。

  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首置上車盤」暫未會到房委會討論,此計劃屬政府資助房屋,有必要限制轉售防止炒賣。因上車盤不同選址會出現價格差異,新界上車盤售價理應比市區低,建議政府訂下售價差距準則。

  另外,談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工作,黃遠輝稱,小組最重要是做公眾諮詢,料每月最少一次會議,推動社會參與,估計明年7月完成公眾討論,就公眾諮詢結果撰寫報告,9月或10月提交報告。他說,有很大機會聘請顧問協助進行公眾諮詢。

  他又指,小組不會就方案仔細討論個別選址,會著重方案原則,舉例指如有地方有高生態價值,反而可以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他強調,大多數結果來自公眾諮詢,不可以將結果扭曲成其他結論。他憶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開會時,沒有直接提問發展郊野邊陲地帶及填海問題,強調小組沒有前設。

  發展商如何應對首置上車盤? 分析:發展商或加快推盤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港人首置上車盤」主要針對首次置業者,旨在幫助置業能力不足的一批人士,相信初階段的放盤數量以及可以受惠的人群不會太大,對整體市場影響多少有一些,但不會太大。

  他指,10月11日當天會公佈相關政策的詳情,所以近期發展商都比較積極部署推盤。他並舉例說,很快將軍澳及啟德兩個項目將開盤,當中亦有部分屬於中小型單位,發展商亦在積極部署推售。

  陳海潮預計,9月發展商推盤速度可能加快,不排除是為趕在施政報告發佈前,盡可能提前鎖定更多客戶。因發展商都會擔心屆時會有新政策及措施,令買家傾向觀望,或對之後的銷售造成一定影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