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官媒:人民幣具有一定避險貨幣特征

2017-09-06
来源:證券時報

  距離「8·11」匯改已過去兩年有餘,在經歷了年初的貶值潮後,人民幣近來可以說是一掃陰霾,單是8月份的漲幅就已超過2%,進入九月後,在岸價更連破八道關,升至6.51水平。官媒《證券時報》評論文章指人民幣目前已經具備一定的避險貨幣特征,而這一特征將主導市場近期乃至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

  文章指出,一般來說,成為市場公認的避險貨幣需要具備一些條件,包括貨幣政策獨立;離、在岸資本市場深度足夠;資本管制相對寬鬆靈活等等。此外,成為避險貨幣跟經濟基本面的關聯度反而不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次貸危機爆發後,美元反而成了國際資本的第一選擇。

  所以文章認為,從這些條件出發,今年以來人民幣確實帶有了一定的避險貨幣特征。而其中的關鍵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在2015年抓住機遇率先求變,開始以自身經濟週期為主進行定價。此後雖然經歷長達一年多之久的貶值過程,但當整體貶值壓力釋放完畢之後,新的匯率形成機制跟自身經濟周期相互融合的共振效應就逐步顯現。

  除此之外,該文還認為,今年「債券通」的順利成行無疑是另一個標誌性的節點。存量規模接近70萬億的境內債券市場對外開放,令海外本幣持有人能夠有穩定的投資管道,從長遠看人民幣在海外市場的接受程度肯定將會有所提升。這也意味著,全球市場如果出現極端波動,持有人民幣將有更多的資產可供配置和選擇。

  文章在最後強調,市場是一個放大器,既會將缺點充分暴露,反過來也會讓看似並不彰顯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人民幣未來是否能夠成為國際避險貨幣,並不是匯改的目標,但在全球資本流動變幻莫測的今天,只要朝正確的方向努力,也有可能迎來市場賜予的大禮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