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野村:弱势美元才刚刚开始

2017-09-06
来源:华尔街见闻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元指数从103.61一路下挫至92.29,跌幅达11.1%。掐指一算,美元已经跌了大半年。

  然而,野村证券全球外汇分析师Bilal Hafeez今日却表示,美元的跌势还只是刚开了个头。

  “7年”一变的美元周期?

  Bilal Hafeez在研报中写道,自二战以来,美元走势一直表现出“7年一涨,7年一跌”的规律。虽然“7”这个数字并不完全精确,却大致可以描述每个周期持续的时间。

  美元对欧元的走势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大致相符。不过美元对日元,则呈现出“3年一涨,13年一跌”的规律。

  现在,无论是美元指数走势、美元兑欧元走势,还是美元对日元走势,都已经走到了转折点。美元迎来的很可能不是一时的下挫,而是长达数年的低迷。

  美元周期与美联储周期并不同步,却与政治周期完美相符

  尽管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以来已经加息3次,但美元却不为所动。

  从历史上看,美元周期和美联储周期并不同步。美联储加息的脚步有时领先于美元升值,有时落后于美元贬值。而美国的政治周期则与美元走势完美相符。

  1971年,为摆脱越南战争时期美国社会失业、通货膨胀、国际收支赤字的困境,尼克松政府实行了“新经济政策”。该政策对外采取了两项措施:1、放弃金本位,停止美元兑换黄金;2、征收10%的进口附加税。“新经济政策”导致了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并开启了美元长达7年的下跌周期。

  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而后伊朗和伊拉克爆发两伊战争,原油日产量锐减,国际油市价格飙升,每桶原油的价格从14美元涨到了35美元。第二次石油危机引起了西方工业国的经济衰退,美元指数随之上涨了6年。

  1985年,为了解决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美、日、英、法及西德5个工业发达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于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秘密会晤后,在1985年9月22日签署的协议。协议要求各国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日元及马克等主要货币有秩序性地下调,从而又开启了美元长达10年的下跌周期。

  1995年,为了解决日益增长的通货膨胀风险、不断扩大的政府预算赤字和难以弥补的储蓄—投资缺口,克林顿政府的财长罗宾力推“强势美元”政策,美元又上涨了7年。

  2001年左右,为了挽救即将崩溃的欧元,美、日、欧盟再次联合干预,此后美元下跌了9年。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元又走向了升值渠道,直至特朗普上台。

  而美国现任总统是支持弱势美元的。他曾经多次抨击“美元太过强势,损害了美国出口”。

  Bilal Hafeez在研报中称,根据过往经验来看,美元指数可能在未来几年都保持低迷态势。做多美元不是当下应当选择的策略。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