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慎海雄談廣東美術百年大展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報

   慎海雄談廣東美術百年大展:堅定自信,再創經典

  「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引起轟動,在廣東美術館展出參觀者突破十萬人次,創歷次美術展覽觀眾記錄新高,美術界、理論界好評如潮,紛紛肯定百年廣東美術是百年中國美術的「縮影」、領風氣之先的「排頭兵」,肯定「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的籌劃、展出是盤點經典、堅定自信、探索新路的好做法。一時間,百年美術「廣東現象」成為丁酉之夏京廣兩地消暑熱議一大話題。廣東何來如此現象級美術成就?大展的成功意味著什麼?今后廣東的美術發展可以期待什麼?美術的自信給文藝發展帶來什麼啟迪?帶著這些廣大讀者熱切關注的問題,《南方雜誌》記者專程采訪了大展組委會主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

  記者:請問是什麼原因觸動你們籌辦這次大展?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

  慎海雄:習總書記2014年3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演講時指出:「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讓收藏在博物館里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來,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這次大展就是我省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而籌辦的。在籌備之初,我們通過盤點近代以來的廣東文化成果,發現廣東美術近百年的發展特別可圈可點,一是領風氣之先,在中國美術現代轉型上勇立潮頭,包括嶺南畫派創立、率先引入西洋油畫、參與新興木刻運動等;二是高潮迭起、大家輩出,從早期的李鐵夫、何香凝、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林風眠、葉恭綽等大師巨匠,到建國以來的關山月、黎雄才、賴少其、楊之光、潘鶴、林墉、許欽松、李勁鹖等丹青妙手,繼往開來,各個時期都有代表人物;三是各大畫種全面發展,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連環畫、漫畫、工藝美術等均有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沒有弱項、漏項。看到這種情况,我們認為這是廣東堅定文化自信的一種重要資源,也是激發全省人民共圓中國夢豪情干勁的好素材。於是,我們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胡春華書記的直接指導下,開始了這次大展的籌備工作。

  記者:這次大展動用了幾乎全國美術館、博物館館藏,請問你們是如何做到的?

  慎海雄:光有好的資源、好的想法,沒有直接拿到好的展品是無法辦好一個展覽的。這次大展得到了上級和各方面大力支持和熱情幫助。中宣部、文化部、中國文聯、中國美協悉心指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長劉奇葆親自聽取我們匯報、指導我們辦好展覽,并於7月23日考察、指導展覽。鐵凝、李屹同志以及劉大為、徐里、吳為山、薛永年等眾多文藝界、美術界、理論界領導、專家悉心指導。中央媒體和各地媒體對大展給予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為大展創造了良好氛圍。尤其是中國美術館、國家博物館等重要收藏機構以及各兄弟省區市相關機構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幫助,全國44家收藏機構共借出了近兩百件珍貴藏品,有些藏品是多年難得一見的精品力作,大壯展覽聲色。上述這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幫助,是這次大展取得成功的關鍵,是真正的功臣。在此,我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謝!

  記者:您對這次大展的評價怎樣?對達到的效果滿意嗎?

  慎海雄:對大展的評價主要看觀眾的,大家說好才是真正好。從各方面反饋的信息看,這次大展總的評價是很好的,可以說是收獲滿滿、達到預期,大家的汗水沒有白流。從綜合評價看,大致有這麼三個亮點:一是立意新,主題明。大展定位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文藝思想、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弘揚創新精神,堅定文化自信,推動再創經典。圍繞這一目標,我們提煉出「其命惟新」的主題,傳承弘揚「革新、現實、兼容」的嶺南美術精神,這種努力得到大家的廣泛認同。二是規模大,形式新。大展集結展示554件優秀作品,涵蓋各畫種和百年以來各時期。同時配套設置網上AR展示、出版「廣東美術百年書系」、舉辦專題研討會,用展示、研究、出版、推介等多種手段進行全面系統的回顧總結,達到良好的傳播效果。三是影響大,意義深。美術大展大熱的背后,折射出時代的精氣神。大展的成功,一定程度反映人民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熱烈響應,也反映人民群眾對堅定文化自信、築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的文藝高峰的認同和落實,更是廣大文藝工作者踐行習總書記對廣東「兩個走在前列」要求的生動實踐。

  記者:有什麼今后還要進一步完善的嗎?

  慎海雄:這次大展也有不少不足和遺憾。譬如:由於時間緊、任務重、經驗缺,覆蓋範圍難免挂一漏萬,個別藝術家在某方面建樹很高,但作品遺世不多,成為缺陷;個別藝術家的代表作一時無法徵集借用,只能用其他作品代表;有些民間高手完全有資格入選,但由於渠道不暢未能覆蓋;有些在海外、外地工作多年的藝術家,我們對其藝術成就的了解不夠而未能收編;組織全國代表性美術家組成的藝術委員會進行把關,這一方式雖說有利於藝術民主,但用票決制決定入選21大家也可能不盡完美;個別還健在的大師完全夠格入選21大家,但藝委會認為不宜與其他已經作古的名家擺在一起,故而沒有入編,等等。這都有待於在其他環節加以彌補,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進、完善。此外,本次大展借展的作品比重較大,顯出了我們的收藏不足。在廣東美術館的觀眾爆棚,也說明我們的場館建設有待進一步改進。這也是我們加快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倒逼動力。

  記者:這次展覽最主要的經驗是什麼?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慎海雄:最重要的收獲是堅定了文化自信,最重要的經驗也是要堅定文化自信。習總書記教導我們,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近代以來,我們曾經走過不少彎路,或者在閉關鎖國中固步自封,或者在國門洞開中迷失自我。而我們從廣東美術百年大展中看到的是,廣東的藝術家們自始至終堅守中華民族審美理想,在民族顛沛、家國飄搖之時堅定自信,在對外開放、交流互鑒之中堅定自信,一直主導著對事物真善美的判斷,成為廣東美術百年輝煌的根本定力。也正是這種自信,成為廣東藝術家藝術創新最大的底氣,開放的姿態、兼容的誠意、創新的自覺油然而生。認識這一文化自信與兼容革新的辯證關系,是廣東美術百年發展的最重要收獲,也是今后美術發展必須堅持的最重要經驗。

  記者:未來廣東美術發展還要注意什麼問題?對廣東美術工作者有什麼期待?

  慎海雄:回顧百年歷程,盤點美術經典,我們有充分理由自信,但絕無理由自滿。當今廣東美術工作者最大的使命,就是溫恭自虛,自強不息,學習、學習再學習,創新、創新、再創新。學習是自信之母,自信者最好學。目前,要重點抓好學思想、學古今、學中外、學縱橫四個方面。學思想,指的是認真學習習近平文藝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文藝工作的講話、文獻,形成了立意高遠、邏輯縝密、論述系統、內容豐富的文藝思想。習近平文藝思想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是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期做好文藝工作的根本遵循。學好習近平文藝思想,是美術發展、文藝發展的當務之急。學古今,指的是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和深入現實生活向生活學習、向人民學習,一方面要大力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人文血脈滋養藝術根基,堅守中華審美自信、審美理想;另一方面要以人民為藝術創作的中心,到火熱的現實生活中去,到最富創造力的人民大眾中去,以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作為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文藝創作方法。學中外,指的是用開放的心態,對內開放向兄弟省區市學習,對外開放向其他國家優秀文化學習。既學習外國好的審美觀念、審美表達、創作方式、傳播模式,也學習兄弟省區市好的組織方式、創作理念、美術風格、傳播方式。學縱橫,指的是縱向加強美術理論的深度研究,橫向加強跨界合作和參合創新。理論是創新之本,沒有理論研究的深度發展,藝術創新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理論工作要大力加強;跨界參合是實踐證明的出新出彩之道,也是網絡時代、信息時代、全媒體時代對藝術創新的一種倒逼,要鼓勵美術與文學、音樂、舞蹈、戲劇等藝術形式的互相參合、啟迪,鼓勵藝術與哲學、社會科學、經濟社會各行業的合作與交流,讓萬千世界走進藝術,讓藝術走進萬千世界。通過重點加強這四個方面的學習,使到廣東美術發展站在一個全新的起點,堅定文化自信,再創新的經典,再築新的高峰。

  記者:廣東對今后的美術發展有何打算?

  慎海雄: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廣東美術發展,作為建設文化強省的一個重要方略,致力於美術強省建設。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強規劃,我們已經出台了十三五期間的美術發展規劃,除了這次百年大展,還已啟動籌辦抗戰時期廣東木刻展、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美術大展、建黨100週年美術大展等,用重大題材創作推動美術發展。二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我們正在建設廣東畫院新址,接下來還要籌建廣東改革開放紀念館、廣東當代美術館等重要設施。三是加強教育和理論工作,重點加強廣州美術學院學科建設,設立研修院、申報博士點、籌建近現代美術研究所等,還將通過「青苗計劃」等載體覆蓋社會美術人才。四是加強美術人才推介和藝術大家保護,給予獲得藝術終身成就獎的藝術家召開研討會、出版成果集和傳記、拍攝紀錄片等。五是加強交流互鑒,推動美術走出去、請進來。藝術創作是在思維碰撞、激盪中迸發靈感的,要多利用廣東改革開放前沿的優勢,乘著國家發展「一帶一路」合作東風,讓廣東的美術家在世界美術大家庭中亮相、出彩、立足,在群峰競秀的世界美術天地間築就廣東美術高峰。

  轉自《南方雜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