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從博弈論看朝鮮核試的投資機會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韓國方面指出,朝鮮繼上周進行氫彈試爆后,又向西岸移動洲際彈道導彈。適逢本周六(9/9) 為朝鮮建國紀念日,外界猜測金正恩可能在當日進行核子試爆。朝鮮半島地緣政治局勢再度升溫,對港股造成連日沽壓。雖然發動戰爭代價實在太大,一旦開戰牽連甚廣,但因朝鮮在研發上已取得相當進展,在其取得重大突破前,美國也難以令其重回談判桌上。

  事到如今,從博弈論來看,只有朝鮮真的在研發上取得重大突破,朝鮮事件才會減少對市場的冲擊。因到那個時候雙方都會對自己所用的不用策略的回報完全掌握,也是當雙方知道博弈末端的回報(End Game Payoff)不理想(sub-optimal)時,雙方才會退后幾步找出一個理想的平行點(Equilibrium)。故與普遍看法相反,當朝鮮在研發取得突破后,反對市場有穩定作用,因已成事實到時亦是投資者逢低吸納的好機會。

  南航上望6.8元止蝕價5.6元

  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投資者不妨提早部署具混改概念的相關股份。國家發改委早前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第三批試點企業將進一步擴大範圍,預料十九大前后將會有進一步消息公布。

  個股方面可考慮南方航空(1055)。同業東方航空(670)作為第一批混改企業,今年6月分拆旗下物流業務,引入聯想控股(3396)、綠地集團、普洛斯和德邦物流等投資者。南航早前曾表示正在探索混改可能性,若有相關消息公布將可帶動股價造好。此外,油價長期處於較低水平,使航空股營運成本大大降低,加上人民幣再續強勢,減輕公司財務負擔,利好集團盈利表現,投資者不妨於6元水平吸納,股價上望6.8元,若跌穿5.6元則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