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三馬持股 今IPO聆訊 眾安保險擬最多籌117億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內地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擬於今日在香港進行IPO聆訊,有望成為香港的「金融科技第一股」。由「三馬」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騰訊(700)主席馬化騰、平保董事長馬明哲創立的眾安保險,據悉集資額高達10億至15億美元(78億至117億港元)。

  眾安保險是中國第一間互聯網保險公司,亦因為「三馬」是股東備受關注。港交所(388)早前披露,眾安保險IPO申請版本資料顯示,集資用於加強資本基礎以支持業務增長、未來通過精準營銷等方式,以進一步增長客戶基礎及總保費,并通過優化產品組合提升盈利能力、鞏固技術與大數據分析能力,以及培育及發展可持續且相互連通的生態系統等。

  保薦人陣容鼎盛

  消息稱,眾安保險擬今日在港進行IPO聆訊,是次集資額約為10億至15億美元。若順利通過,最快下周一(11日)進行預路演,本月18日正式推介。公司的IPO保薦人陣容鼎盛,包括摩根大通、瑞信、瑞銀及招銀國際。

  眾安保險定位於保險科技市場,2013年公司成立之初,馬雲、馬化騰、馬明哲分別持股19.9%、15%和15%。在2015年6月,眾安保險完成A輪籌資擴股,募集資金57.75億元人民幣(70.55億港元)。

  財務狀况方面,成立僅僅4年的眾安保險,除第一年虧蝕外,之后三年持續盈利,2014年净利潤3698萬元,2015年上升至4426萬元,2016年則按年下跌78.8%至937萬元。

  料成今年最矚目新股

  眾安保險指,公司產品「步步保」可提供龐大的數據,幫助公司研究國民的餐飲習慣與他們健康的關系,從而設計出更個人化的保險產品。「步步保」於2015年推出,有關產品以用戶真實的運動量作為定價基礎,以行走步數決定保費折扣,現時全國用戶已達1000萬人。

  港股今年以來屢創新高,近期日均成交額達900億元,但是今年以來新股集資額均不高,沒有較矚目的新股上市,令新股熱炒情况不復再。眾安今次集資額雖較之前市場預期的20億美元(156億港元)為少,然而公司市值龐大,將成為今年香港市場最矚目的新股。

  IPO高峰期將至

  【香港商報网訊】9月及10月是港股傳統的IPO高峰期,除眾安保險較受市場矚目之外,市傳多家受注目的股份亦排隊上市,料資金會逐步轉炒新股。

  最新鮮熱辣的是由復星醫藥(2196)分拆出來的以色列醫學美容器械供應商Sisram Medical(1696)正進行招股,擬全球發行1.1億股,其中20%為舊股,將於本月5至8日公開招股,招股價介乎8.88元至12.35元。Sisram Medical旗下產品用於脫毛、去除紋身、激光抽脂等。

  閱文集團盈利表現佳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都有入股的電競設備商雷蛇,亦正部署上市;中糧集團旗下的中糧我買網,亦擬在主板上市。不過,雷蛇和中糧我買網去年都虧損。

  至於盈利表現最好、快將IPO的新股,首推科網股巨無霸騰訊(700)分拆上市的閱文集團,該公司從事網絡文字內容銷售,坐擁海量書庫提供給手機及平板閱讀。據悉,閱文集團7月初已向港交所(388)提交了IPO申請。

  還有從事專業噴墨墨水研發和制造的泓瀚科技,也部署上市。泓瀚是內地唯一具備從色漿原料研發、色粉研磨、配方掌握到產品開發生產一條龍的墨水供應商,公司毛利率表現優於同業,過去3年公司毛利率都維持在35%水平。

  如果香港夠運的話,沙特國營油企沙特阿美(Aramco)也可能在港招股上市。Aramco去年起傳出有意在本國及全球共三地上市,即使只出售5%股份,已有望成為史上最大型IPO,值得密切留意。

  港股20天線失而復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股昨承接美股跌勢,恒指低開69點后,在控(005)以及中資金融股領跌之下,一度插319點低見27421點,慶幸騰訊(700)由跌轉升,紓緩大盤跌勢。恒指收市報27613點,跌127點或0.46%,20天線失而復得。國企指數收報11128點,跌62點或0.56%,主板全日成交896億元。

  金屬資源股逆市造好

  汇控跌1.2%,是跌市火車頭;友邦保險(1299)亦跌0.6%失守60元。內銀股沽壓未完,工商銀行(1398)、建設銀行(939)及中國銀行(3988)跌0.7%至1%不等,合共拖低恒指約百點。騰訊先跌后升支撐大市,收報324.2元升0.7%,抵銷恒指21點跌幅。

  北水續涌港,港股通(滬)有逾13億元人民幣净流入,全日餘額91.37億元。港股通(深)有逾8億元净流入,餘額96.58億元。內房股、濠賭股及金屬資源股逆市造好,洛陽鉬業(3993)獲大行唱好,股價升近半成,收報4.41元。

  短期內美朝開戰機會不大

  利淡方面,地緣政治危機未解除,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袖金正恩「口水戰」持續,市場預期美國仍然會繼續向朝鮮進行經濟制裁等,預料短期內美朝開戰機會不大,惟於周六朝鮮國慶節前,市場仍會持觀望態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