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中華慈孝文化節在杭州啟幕

2017-09-07
来源:中新网

  圖為中華慈孝文化節暨浙江省宗教界開展“傳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動啟動儀式 王剛 攝

  中新網杭州9月6日電(記者 李佳贇)“莫道桑榆晚,紅霞尚滿天”。千年以來,中國傳統慈孝文化在代代相傳中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在曆史長河中熠熠生輝。9月6日,中華慈孝文化節暨浙江省宗教界開展“傳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動啟動儀式在浙江杭州舉行。來自兩岸暨港澳地區的著名學者、專家以及靈隱寺的高僧大德共同拓展“慈孝”話題的深度與廣度。

  從春秋時期《詩經》中的“哀哀父母,生我勞瘁”,到漢文帝為母試疾嘗藥,再到元代郭居敬收集編撰而成的《二十四孝》讀物,千百年來,“孝”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緊密相連,難以分割。

圖為“孝緣天下”微信公眾號上線啟動儀式 張茵 攝

  圖為“孝緣天下”微信公眾號上線啟動儀式 張茵 攝

  在往屆活動的基礎上,此次中華慈孝文化節暨浙江省宗教界開展“傳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動啟動儀式為“孝”文化注入了新的內涵。嘉賓們圍繞中華慈孝文化曆史淵源、慈孝文化的當代精神價值、如何樹立中華兒女對慈孝文化的認同感等話題展開探討。

  “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基礎與核心。”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杭州靈隱寺住持釋光泉表示,隨著中國社會進入快速轉型期,“孝”存在被淡漠、無視的現狀。呼籲孝道回歸,喚起民眾的拳拳孝心,這正是舉辦此次活動的目的。

  同樣,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認為,在當今社會,經濟有了長足發展,生活也日益富裕,但在強調物質享受的同時,年輕一代也容易忽略孝道傳承。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讓“慈孝土壤”不斷擴大,對廣大青少年起到教育和啟蒙作用。

圖為中華慈孝文化節暨浙江省宗教界開展“傳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動啟動儀式 李晨韻 攝

  圖為中華慈孝文化節暨浙江省宗教界開展“傳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動啟動儀式 李晨韻 攝

  “如今我國正進入轉型關鍵時期,思想多元、多變、多樣的特點日益明顯。”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浙江省民宗委主任樓炳文表示,在這樣特定的轉型時期,弘揚中華民族的慈孝文化,不但有利於家庭關系和睦,社會安定發展,人際關系融洽和時代精神培育,而且對於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促進和諧社會構建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而除了重新“擦亮”慈孝內涵,喚起民眾的拳拳孝心,此次活動亦將眼光投向了海內外的炎黃子孫,在全球華人圈掀起了一股慈孝“風”。

  一言一語總關“僑”,來到中華慈孝文化節暨浙江省宗教界開展“傳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動啟動儀式的現場,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國僑辦原副主任趙陽深情闡釋了華人華僑的“慈孝”、“慈善”之心,他說,華僑華人有千年的移民史,他們傳承了中華傳統文化,將中華傳統文化帶到了世界各地。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釋心澄認為,佛教對弘揚中國傳統的孝親文化發揮著積極作用,其中“孝”文化作為海外華人最具認同感的傳統美德,更應該受到重視和弘揚,彰顯其應有的倫理功能。希望此次活動能夠以中華傳統文化為紐帶,增進海內外華人的血脈情深和文化認同。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在新時代講好慈孝“新故事”,在中華慈孝文化節暨浙江省宗教界開展“傳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動啟動儀式上,“孝緣天下”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該平台將以互聯網思維,傳承孝道“正能量”。

  據悉,此次活動由杭州靈隱寺、中國新聞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及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主辦,由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杭州靈隱寺承辦,並得到浙江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浙江中華文化學院、浙江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促進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香港商報浙江辦事處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