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十連升!在岸人民币升破6.48关口,创新高!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長久、李穎報道: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032,上调237个基点,为连续十日调升,创2016年5月12日以来最高。在岸人民币升破6.48关口,创逾16个月新高。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269,創2016年5月18日以來新高,已連續9天上調,創2011年初以來最長連漲紀錄。專家分析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連續回升與一年多前的單邊下跌形成鮮明對比,原因不外乎國內經濟趨穩、外部美元回調,以及中美貨幣政策差异收小等。

  當日下午,人民幣匯價爆升近300點子。其中,在岸人民幣(CNY)由6.52關急冲破6.50關口,最高見6.4925,幾乎重返去年「811」后的水平;離岸價(CNH)亦走強,昨晚連破6.50、6.49,亦創逾一年新高。

  美元持續疲弱尚難逆轉

  9月以來,美元指數連續下跌,人民幣升值預期強化,是近幾日人民幣匯率加速上漲的主要因素。6日隔夜市場,美指再遭重創,報92.2271。加拿大央行意外宣布加息25個基點,令大多數加元投資者猝不及防。就在市場驚魂未定之際,美聯儲三號人物費希爾意外辭職,令美元遭受雙重打擊。

  市場分析認為,目前國際政治形勢持續緊張,朝核問題愈發嚴重,黃金價格飆升,美指不斷下挫。一方面,目前上述問題尚看不到解決路徑,尤其是朝核問題,若持續發展將給美元帶來更沉重打擊。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復蘇尚不穩健,降低了美聯儲年內加息的概率。目前來看,美元尚難重回強勢,人民幣年內仍有一定升值空間。不過,預計階段性雙向波動區間亦趨於擴大。

  「811」匯改后過半失地收復

  2015年8月10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前一天,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1126,而今年年初最低為6.95,匯改后人民幣對美元最大貶值達8400多個點子或13.748%。而至昨日,人民幣從6.95升至6.52,累計升幅達4300多個點子,與匯改前的價格只差4100個點子了。也就是說,人民幣匯改后貶值的失地已有過半被收復。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認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止跌回升,有國內經濟趨穩、外部美元回調、中美貨幣政策差异收小等基本面改善,以及加強和改進跨境資本流動管理的影響。他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與一年多前的單邊下跌形成鮮明對比。迄今為止,「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的目標取得了超預期成功。

  專家:人民幣仍處貶值過程

  人民幣此波連漲始於8月28日。人民幣目前的表現表明,其升值速度正明顯加快,照此速度本月極有可能見到6.40。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節節上升,與去年業界及專家預測大相徑庭。如何看待意外出現的反轉?未來走勢如何?在昨日舉行的北大豐金融前沿講堂上,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所所長李迅雷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他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出現升值,但人民幣對美元之外的一攬子貨幣并未出現升值。由於美元走弱,人民幣對歐元還有明顯貶值,對日圓亦未現升值。他續指,判斷一個國家(地區)的貨幣是否貶值,不能只看一年的情况。總體上講,人民幣從2015年匯改后就開始貶值,現時總體還處在貶值過程中。自2005年匯改后,人民幣曾經歷長達9年的升值過程;同樣,現在貶值的過程同樣會比較長,但可能會比較溫和。

 

  香港視角

  人民幣升浪或近尾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韓濠昕報道:近期人民幣升勢凌厲,人民幣對美元昨午爆升,至下午4時30分許,在岸人民幣(CNY)冲破6.50大關報6.4977,離岸價則接近6.50報6.5078。昨晚11時,中國銀行(香港)牌價顯示,每1港元兌0.8354元(離岸)人民幣。而兩個月前,人民幣匯價尚處6.75水平,兩個月升值逾4%,在匯市并不尋常。人民幣意外急升下,本港匯市專家展望認為,美聯儲即將「縮表」,人民幣不可能長期強勢,此輪升浪或已近尾聲。

圖為九龍灣一家找換店昨日公示的人民幣兌港元最新價格。

  人民幣升值緣於政策得宜

  自2013年底結束升值潮后,人民幣匯價從6.04水平反覆回落,連跌3年多,直至2017年初才出現逆轉。究其原因,首先與美元指數走弱有關。美匯從去年底轉弱,2016年12月1日時美元指數處於102.21點,為過去10年高位;而昨晚美指報91.82點。換言之,10個多月美匯回落近一成。其次,今年中國經濟回暖比市場預期還要理想,吸引資金回流。更重要的是,中央推行政策得宜,出招阻資金外流,限制境外買房、嚴控中企海外收購等,令人民幣貶值壓力大減,成功扭轉市場對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預期。

  人民幣升浪亦令不少沽空投資者措手不及。據悉,美國對冲基金經理Mark Hart便因做空人民幣而損失慘重,「沽空中國」7年之久后,最終他不得不收手認衰。

  港元貶值損港人北上購買力

  由於本港采用聯繫匯率,港元對人民幣匯價最近亦緊跟美元回落。港元對人民幣明顯貶值,令北上消費的港人購買力受損不少。目前,市場最關心的是,人民幣此輪升值會持續多久?還有多少升值空間?

  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指,人行希望趁此輪人民幣升浪補充外匯儲備。事實上,人行昨日公布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外儲達30915億美元,為連續7個月增長。他認為,此輪人民幣可升至6.4水平,再升的空間則不大,估計尚有兩周可炒上,因9月20日美聯儲將正式「縮表」未來3年料回收1.2萬億美元,相信美元屆時會明顯反彈,升幅可達2%左右。美國「縮表」應不會令香港出現大量走資,而人行亦不希望人民幣大幅升值,而是要維持匯價平穩。據此展望,第四季人民幣大致平穩,港元走勢則穩定向上。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