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深圳擬開展以房養老保險試點 已初步獲得政策支持

2017-09-08
来源:澎湃新聞網

   “深圳將爭取 以房養老 保險產品在深試點,目前前期准備和相關配套已經完成,並初步獲得政策支持。”9月7日,深圳市民政局在回複人大代表建議時透露。今年深圳兩會期間,數十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多份呼籲“推進社區共享養老體系”“出台深圳養老條例”的建議。

  深圳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深圳正在修訂《深圳市民辦社會福利機構資助暫行辦法》,擬采取資金直接補貼的形式,鼓勵民辦養老機構利用自身資源和優勢,向周邊社區老年人開放醫療護理、老年餐廳等設施,興辦或承接運營社區日間照料、助餐配餐等服務項目,采取到戶式或一站式的方式為周邊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潔、助醫、日托、暫托、喘息等延伸服務。“如一次性床位補貼、新增床位補貼擬從以前的分5年資助,改為一次性資助;對於內設醫療機構且持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養老機構或者內設養老機構且持有《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證》的醫療機構,給予一次性補貼,最高可達20萬元。”

  該負責人還表示,在機構養老方面,今年將實現醫療機構對政府舉辦的養老機構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2020年則對所有養老機構醫療全覆蓋;社區養老方面,到2020年,所有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都要與基層醫療機構建立醫養結合機制的模式;居家養老方面,今年實現65周歲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和健康管理率達到60%,到2020年達到80%。

  此外,深圳將建立醫養結合保障制度,養老機構設置的醫療機構具備社會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條件的,可納入定點協議管理范圍。參加深圳醫療保險的老年人在已納入定點的醫療機構就醫時,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可納入醫療保險基金支付范圍。

  深圳在實施老年人意外傷害和意外醫療保險的基礎上,還將探索長期護理社會保險,推動建立與醫療保險緊密結合的老年人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我們鼓勵發展多種形式的長期商業護理保險,探索社保參保人使用個人賬戶結餘資金,為其本人及親屬購買包括長期護理保險在內的各類商業健康險,增強老年人護理照料支付能力。同時,根據失能、半失能、經濟困難的老年人的實際狀況,深圳探索建立基本生活照料和常用臨床護理補貼制度。”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局相關負責人還透露,深圳探索“以房養老”保險產品的准備和相關配套工作已經完成,並初步獲得政策支持,下一步將積極爭取“以房養老”保險產品在深圳試點。

  深圳還將擴大養老服務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規模,加快健康管理師、營養師、康複治療師、老年護理師等專業人才的培養,推動在深圳大學、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設置養老服務相關專業,培養專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