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在京召开 行业领袖共话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9月8日,中国国际商会举办的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巴西、印度、南非、中国等金砖国家的企业领袖与商务部、网信办等政府代表及分享经济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首次在金砖框架下共话分享经济的未来发展。

  作为分享经济企业代表,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受邀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程维表示分享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中国创新正在引领全球分享经济的发展。在过去五年里,滴滴在城市交通领域已经累积了丰富经验,也将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把中国的技术、资本、经验,新的“三驾马车”带到新兴市场,同当地共赢、共发展。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发表演讲。

  分享已成互联网时代价值观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介绍,此次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旨在落实金砖峰会成果,推进合作,促进分享经济良性发展。在此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一致认为应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习近平主席也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重要演讲时指出,要积极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特别提到了共享经济,这让年轻的共享出行企业倍受鼓舞。

  程维也在论坛上感言,当前分享经济已经从几年前的新名词,真真切切变成了新经济的代名词,真真切切的开始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互联网帮助人们通过新媒体分享观点,通过互联网交通平台分享空余的座位,通过短租平台分享空余的房间和沙发,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分享闲置的物品,分享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

  分享不仅仅只在中国,全球都在发生。根据CB Insights发布的榜单,全球最具价值的科技创业公司排名前五的就有三家分享经济企业,包括滴滴、Uber以及Airbnb。随着城市里的交通资源、路面资源面临瓶颈,交通也成为分享经济最集中的领域。以巴西为例,其分享经济浪潮也在推动网约车快速发展,巴西的网约车市场是除了中美以外全球第三大全球发展最迅速的网约车的市场;而印度的Ola也在致力于推动当地的互联网交通发展,利用用互联网来分享车辆,这也让Ola变成了印度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不仅如此,Careem这个来自中东北非的年轻的企业已经在13个国家提供分享出行的服务。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在现场表示,分享经济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而中国已成为全球分享经济创新发展的大舞台,并且积极参与各种多双边国际分享经济对话。“中国网约车、共享单车、住宿分享等分享经济龙头企业在立足本土的同时,积极走出国门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这也让分享经济的成果造福世界人民”,徐愈说。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梁红也强调,近年来,中国分享经济发展迅速,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众多新业态蓬勃发展,在化解产能过剩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全球化、数字化等新形势下,金砖国家共同促进分享经济良性发展,进一步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也将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一条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的新路径。

  Ola创始人Pranay Juvrajka也在论坛上分享了印度分享出行现状。Pranay Juvrajka表示,当前印度也同样面临交通拥堵的问题,对印度来说迫切需要的是更好地提高汽车的利用率,而不是一味地增加车辆保有量,“我们也在努力改变这样的状况,努力为人们提供便捷的出行,同时让分享经济繁荣起来,相信分享经济一定将会推动世界的发展”。

  “新三驾马车”助力滴滴国际合作共赢

  交通拥堵是全球特大城市都亟需解决的难题。北京有2000多万人口,机动车的保有量达到560万辆;圣保罗有1200万人口,机动车数量超过800万,作为人口众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中国、东南亚等等都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交通考验。

  作为分享经济的践行者,滴滴也一直致力于解决交通出行的问题。中国有着最复杂的、最庞大的市场需求,在过去五年间,滴滴在城市交通领域已经淬炼出领先的大数据技术能力、产品和经验,并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也为未来交通发展提出了一套解决方案;通过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技术变革,用新技术、新业态来改进传统行业,革新思维,建设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解决交通拥堵、污染和安全问题。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在对话环节也表示,依靠大数据,滴滴平台极大提高了出行的可预见性和可计划性,提升了整个城市的运行效率。滴滴在建设智慧城市上的努力已经开始取得初步成效。据了解,目前,滴滴已和国内20多个城市展开智慧交通合作,内容涵盖了红绿灯大数据优化、潮汐车道设计等多个方面。

  在持续夯实内功的同时,滴滴也一直在积极为全球市场带去价值。自2015年以来,滴滴也抓住国际化的机会积极出海,和境外移动出行领袖搭建起跨境合作网络,国际化也成为滴滴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滴滴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合作网络已触达北美、东南亚、南亚、南美1000多个城市,覆盖了全球六成人口,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合作推动全球各个地区的交通技术与产品创新,不仅仅解决当地交通、出行问题,也给所在地带来高科技、共享经济新理念和大量新的就业机会。

  程维也在论坛现场特别强调,滴滴的国际化不是以竞争为导向的,是以合作为导向的。滴滴去到全球不是跟当地的企业竞争,不是去颠覆当地传统的行业,而是把中国的技术、资本、经验新的三驾马车带到当地,和当地共赢、共发展。

  据记者了解,目前滴滴国际化合作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共享中国在智慧交通领域探索出的先进经验。99创始人 Peter Fernandez也坦言,全球都在面临交通问题,通过全球网络去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是合理的做法,滴滴已经提供了多种方式去改善交通,例如与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紧密合作,用人工智能去优化信号灯的效率,通过潮汐车道疏解交通拥堵等。“在与滴滴的合作中,我们也发现,巴西与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作为新兴市场,我们面临着类似的障碍,但也会从类似的机会中受益”,Peter Fernandez称,未来99也将继续与滴滴携手,改善拉美地区的出行服务。

  在程维看来,中国已经是全球分享经济的引领者,也必将是未来全球交通变革的中心。当前交通领域的变革才刚刚开始,过去100多年的发展模式让城市拥堵变得不可逆,共享化、智能化、电动化也将是未来交通发展的新趋势。

  用分享、智能引领国际化发展

  记者注意到,昨日程维设宴,邀请了滴滴在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出行伙伴--Grab的联合创始人Anthony Tan、Ola的创始人 Pranay Jivrajka,Taxif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kus Villig和Martin Villig,Careem的创始人Magnus Olsson等全球移动出行的领军人物共进晚餐。

  从巴西的99,到印度的Ola,到南非、欧洲的Taxify,到中东的Careem和东南亚的Grab等,以及美国的Uber和Lyft。在过去两年的时间,滴滴已经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服务平台,这条出行领域的"科技丝绸之路"触达了1000多个城市,覆盖超过60%的世界人口。坚定国际化已经是滴滴2017年五大核心战略之一。

  "我们一起吃了烤鸭,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程维表示,"相信随着彼此了解加深,彼此合作的加深,在未来整个分享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我们会变成最紧密的合作伙伴"。"

  分享经济在全球迅速发展。程维举例称,Ola已经成为了印度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因为印度有10亿人口但只有2000万辆存量汽车。过去几年Ola培养了70万个当地的驾驶员,有机会推动印度不再经历"所有人拥有汽车过剩后"的再分享,而是直接走入分享汽车的时代。

  他分析称,大家在三维空间居住,但是二维平面上出行,交通资源已经变成最大发展瓶颈。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汽车,但汽车只有5%的使用率,95%闲置的汽车要建大量的停车场,这样100多年的发展模式将让城市拥堵变得不可逆。"我们需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我相信分享、智能也许是中国年轻的互联网公司给到未来交通发展的一个新的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程维看来,中国共享交通的发展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未来十年,中国会是共享经济的引领者,也将是世界交通变革的中心,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先生认为,目前金砖国家的合作呈现出多样化、机制化、系统化的趋势,特别是取得了很多比较有务实方面的成果。未来在分享经济领域,将继续塑造出中国的形象,发表出中国的声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