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耐性比運氣重要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报

  耐性是收股息的重要因素。成年人缺乏耐性,投資時追求即時回報,變了投機,最終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不單達不到理想回報,更輸掉積蓄,臨近退休時收入低和儲蓄不足,影響生活質素。

  要改變成年人的態度需要較長時間,因為思想已形成,其中一個方法不管自己現在是30或是50歲,思考將來退休時的生活。

  怎樣才算有耐性?筆者給大家一個小測試,我們做好功課,打算作長線投資,買入的股票是優質和穩定派息,但2天內股票升了20個價位(1%至2%),這樣便放出,這是投資或投機?這問題在理財課程中教導,絕大部分中、小學生都能答對,這是投機。

  股息的效應

  當股票放出後,所取得的即時1%至2%回報,風險可能會更大。因如果我們沒有計劃怎樣利用那筆現金,除了失去賺股息的機會,例如股票繼續上升,我們便失去原本計劃持有和等待資產升值(包括收股息)的機會。失去了投資的意願——持有股票希望能為資本增值。

  說到這裏,有投資者會問,我放了股票後股市下跌,這樣我便做得對?看起來是有道理,但是股票升跌是隨機的,價格不能預測,正如大家也不知豐3個月後是升還是跌。

  筆者強調有股息派發的股票對投資者是很重要的,因為假設我們持有某間公司的股票,該股票未來的價格有三分之一機會上升,三分之一機會不變,三分之一機會下跌,在把股息計入,即是有三分之二的機會賺錢或不變。

  如果公司定期派發股息,即使股票的價格不變(三分之一機會),我們也能賺取股息獲利。舉例說假設持有豐的股票,豐1年派發6%的利息股息,那麼5年間即賺了30%(6%x5=30%)的股息作為利潤,即使股票的價格同時間下跌不超過30%,也不會蝕錢,所以不要忽視股息帶來財富增值的雪球效應威力。

  (註﹕以豐的例子只是帶出股息的效應,其他每年派4次息的公司有中電控股(002)等,並非投資建議。)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