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13

全球物联网巨头汇聚无锡:让世界更智慧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苏省委书记立志高远:江苏愿为世界物联网发展提供一片沃土

峰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戎晨、邓旭宇无锡报道:9月10日上午,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吴政隆、工信部、科技部等相关领导及中电科董事长熊群力、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知名企业家出席本次峰会。

  江苏愿为世界物联网发展提供沃土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在开幕式致辞,他称,去年10月,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的成功举办,推动江苏物联网产业加速发展,以无锡为核心,南京、苏州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格局正在江苏形成,无锡物联网产业更吸引全世界目光,成为观察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面镜子。

  李强表示,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轫之地,正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热土,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创造新条件和契机。短暂的一年时间,在物联网领域、在江苏、在无锡发生的变化在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垒土铸基,积能蓄势。李强表示,物联网产业无论在哪个领域率先引爆,一定会带来鲜明的地域标识和产业标识,经过多年的探索,江苏特别是无锡市正在努力成为这样的地方。江苏发展物联网有基础、有潜力、有未来,能为物联网产业爆发提供土壤。江苏热忱欢迎世界各地重量级企业在江苏展开格局,欢迎各类互联网企业到江苏创新创业。

  无锡物联网产业活力迸发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致辞表示,无锡大力发展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引入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引入鸿山、雪浪小镇和慧海湾感知物联网小镇建设。今年上半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营收增长近25%。无锡企业参与制定52项物联网国家标准,承接的物联网项目遍及世界30国家400多座城市,无锡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地级市,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最具活力地区之一。

  本届物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江南大学承办,主题为“物联世界,共创未来”。博览会包括1场主会议和10场高峰论坛,参会企业超过5300家,参会嘉宾超过9000人,预计整个观展人数超过14万人次。

  截至2016年底,无锡物联网企业近2000家,营业收入近2100亿元,增幅连续7年超过20%;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产业链。

  马云:人类开始进入数据时代

阿里巴巴集团携蚂蚁金服参展物博会。

  9月10日,刚参加完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的马云来到无锡,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现场分享对物联网的见解。他表示,万物互联,将带领人类进入真正的大数据时代。

  “绝大部分的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你相信而看见”马云说。2009年开始,江苏就进行了物联网的探索,也是2009年,阿里巴巴启动了阿里云计算,其实那时候谁也说不出未来云计算到底是怎么一个样子,但是双方都坚持了八年时间,才有了今天。

  马云表示,物联网的本质,首先必须是一个智联网。核心的不是物,核心的是连,更核心的是把这个连起来以后,能够把它变成智能化。

  马云表示,人类未来的大数据整个的发展,离不开三个主要的要素,就是互联网、大计算以及云数据。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生产力,云计算,计算能力将成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互联网本身是一种生产关系,是全社会的互联网。

  马云表示,未来的世界离不开互联网,更离不开大数据。而万物互联,将带领人类进入真正的大数据时代。所有物体都能产生数据,这给未来世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产资料。他认为,我们对于未来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而能够定义的未来,那都是不是真正的未来。

  “低层的创新是产品创新,中层的创新,技术创新,最高层的创新是体制创新。但是创新说说容易,而管理创新、治理创新的能力是非常之欠缺的。”马云说,感谢江苏省委省政府搭建物博会平台,让大家来畅所欲言。他表示,政府建立良好的生产关系,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今后最最需要的。

  “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要去在看到今天机会的时候,也要看到挑战,但是这些挑战一定会过去,三十年、五十年内,我们应该找出更好的方法去解决这些挑战,而不是阻挡这些挑战,更不能用技术来形成贫困差距的工具。”马云说,要让技术成为整个社会普惠,让整个社会共享,只有这样人类才能绵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