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港举行 林鄭:正與中央商討新合作協議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在港召開。(前排左起)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貿發局主席羅康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和其他嘉賓在論壇上合照。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葉子睿報道:由特區政府與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在港舉行。本屆論壇以「化願景為行動」為主題,聚焦基建投資及東盟發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主題演講表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優勢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特區政府也積極給予政策支持。她指,正與中央商討一份新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并希望能盡早簽署有關協議。

  林鄭:正與中央商討新合作協議

  林鄭月娥表示,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力擴大,香港作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樞紐,其角色也將更為突出。她說,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優勢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特區政府也積極給予政策支持,而「一帶一路」建設所需的大量專業服務業也將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林鄭指出,正與中央商討一份新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而這將是繼更緊密經貿合作夥伴(CEPA)之后另一個新的里程碑,其中或涉及融資、金融、基礎設施、貿易、投資融通等方面,她希望能盡早簽署有關協議。

  林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基建投資需要不同的專業服務配合落實,包括投資和風險評估、研究、融資、保險、會計、法律服務和仲裁等。「這些專業服務是香港經濟的新動力,同時對實現『一帶一路』願景亦是必不可少的。」

  她指出,東盟位處「一帶一路」策略性位置,當中的新興經濟體有望成為區內以至全球經濟的未來動力。剛完成的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將進一步加強香港和處於「一帶一路」重要交匯點的東盟在貿易和投資上的交流。

  中央全力撐港參建「一帶一路」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鸉表示,香港與內地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加快自身發展的歷史性機遇,發改委將推動落實香港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有關安排,包括結合區位特點,打造對接平台;促進資金融通;提升服務專業化水平;建立人文優勢,促進沿線國家民心相通等。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高燕表示,將持續支持及幫助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更重要角色及作用,包括加強交流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境外合作區建設、與內地各省市開展相關合作、降低兩地合作機制差异,擴大香港與內地共同參與對外商談自貿協定的範圍,亦支持兩地企業聯合「走出去」。

  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指,「一帶一路」是中國、也是世界發展的新機遇,駐港公署將在外交部領導下,聯合更多內地省市與香港攜手駐港領團、商會和媒體,并依託中國在全球260多個駐外使領館的人脈及資訊等資源,為內地與香港併船出海、攜手沿線國家及地區共建「一帶一路」牽線搭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主題演講。記者蔡啟文攝

  「一帶一路」是香港成功基石

  論壇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一帶一路」是香港不可或缺的成功基石,香港已做好充分準備,在過去也發展了很多不同產品,今年港府成功發行AAA級別的10年期伊斯蘭債券,在金融化及人民幣國際化方面都起到了先驅作用。他續指,香港是一個資金和金融的中樞,可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更多資金融通,同時可促進香港和亞洲各國的互聯互通。此外,香港是除了內地之外的人民幣流動性最大地區,約有70%的離岸人民幣支付都在港完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有宏大的願景,以建立人民之間的福祉和互信。對香港而言,它不僅為基礎設施建設也為專業服務帶來大量項目和投資機會。他指,并非只有大型公司才能加入「一帶一路」,中小企能否加入是看技術而非規模,其中最大障礙就是風險管理,「很多行業都希望在最大限度下降低風險,而這可以通過與不同政府簽訂協議」。邱騰華期望高峰論壇可成為一年一度的商業論壇,配合兩年一度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為「政府對企業」和「企業對企業」的連繫。

  三千名流翹楚匯聚香江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子睿報道:今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為期一日,包含4個主題演講、專題午宴、一系列專題討論,同時還進行了多場投資及商貿配對和投資項目介紹及交流會。本屆論壇吸引到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逾3000名政界領袖、政策制訂者、商界翹楚及行業專家出席。

  中鐵建要與港鐵「拍住上」

  首場討論環節以「投資『一帶一路』:與政策官員對話」為題,泰國外交部副部長Virasakdi Futrakul、波蘭基礎設施與建設部副部長Justyna Skrzydlo,討論如何提升經濟體間的合作以及實現跨國區域聯通存在的挑戰。話題雖然「高大上」,但因切中現實,聽眾還是不少。

  在另一討論環節,針對正在起飛的東盟大市場,區內基建發展需求和相關機遇成為話題。港鐵主席馬時亨、中國鐵建董事長孟鳳朝、印尼CT集團主席凱魯·丹絨等嘉賓紛紛解析東盟基建發展過程中,項目如何配合當地發展需要,香港企業如何參與其中。其間,孟鳳朝、馬時亨不斷相互示好。孟稱,雖然中鐵建是國家鐵路建設「長子」、「先行軍」,但在國際化管理、對國外的認知了解等方面「港鐵都比中鐵建強」,尤其是港鐵於海外風險評估做得出色。他強調,過去雙方有好多合作,日后「一帶一路」鐵路項目「中鐵建不能缺席,港鐵也不能缺席」。最后,他用高八度聲線總結「十分願意和馬時亨合作」,逗得馬時亨笑逐顏開。

  香港堪為解決基建爭議平台

  專題午宴上,多國(地區)政要、企業家聚首一堂,除繼續交流外,中金公司首席執行官畢明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行副行長吳洛基分享了他們的心得。吳洛基指,亞投行成立至今已批18個項目,遍及10個國家,涉資30億美元。他指,推動基建發展面對不少困難,并非一國一地區可解決,需有亞投行這類跨國合作機構協調推動。

  午宴后還舉行了多個專題分組論壇,包括「透過香港抓緊基建投融資機遇」、「香港作為解決基建爭議的平台」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一眾海內外法律專家認為,香港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基建紛爭的解決平台。袁表示,基建於「一帶一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帶一路」涵蓋60多個司法管轄區。而香港是重要的國際仲裁中心,有良好的商業仲裁服務和一批有經驗的相關法律人才。尤其重要的是,香港所作的仲裁裁決獲得了世界各國認可。他希望與其他司法區共同合作,探索加強及改善爭議解決機制,以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實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