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外游上網攻略 選SIM卡與Wi-Fi蛋有方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

選擇租用WI-Fi蛋或直接購買當地SIM 卡漫遊,要貨比三家,選擇性價比高的流動數據計劃。

  香港人習慣「機不離手」,即使在外地旅游,仍不忘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動向,因此選擇一個價廉物美的流動數據計劃,就成了出門旅游首要之事。現時港人到日本、韓國、台灣、泰國等熱門地方旅游,都會選擇租用Wi-Fi蛋或直接購買當地SIM卡漫游,惟要選擇出性價比高的流動數據計劃,其實大有學問。香港商報記者林展鋒

  選擇外游上網計劃時,市民除了要考慮價錢外,其實要同時考慮其他因素,包括服務要求、網速需求、同行人數等,而且不同國家亦會有不同的網絡營運商以及網速限制,因此市民選擇流動數據計劃時,必先了解自己的需要,而在眾多外游上網計劃當中,近年最受港人歡迎的,就是租Wi-Fi蛋。

  Wi-Fi蛋:韓日台最平日租20元

  市面上提供Wi-Fi蛋租用服務的公司主要有5家,他們收費一般按日計算。以亞洲區為例,韓國、日本、台灣、泰國等熱門旅游地區日租大概由40元到80元不等,而且商戶通常都會提供早鳥優勢,最平可以做到日租20元左右。一般來說,在商戶租出Wi-Fi蛋前,會預先設定上網連線。用家身處外地時,只要開機便可以立即使用,而且數據流量不設上限,更可分給多人使用。

  現時大部分Wi-Fi蛋都已支援4G LTE,有些地區的上網速度甚至比香港更快。不過,部分商戶通常會要求用家先繳付按金,而且需預早一天取機,以及回港后一個星期內還機,用家或要花上額外時間。有見及此,有些商戶可提供速遞交收、機場交還服務,但收費會稍高一點。

  但要留意,日租Wi-Fi蛋價錢便宜,但由於只可提供數據服務,故如果需要用到電話服務,就可能不太適合。另外,Wi-Fi蛋可同時分享給多位用家使用,但如果同行朋伴離Wi-Fi蛋超過10米,就會接收不到,變相整個旅程只可以一起行動。如希望在旅程途中分開行動,就可能需要租用兩個Wi-Fi蛋,或索性用SIM卡上網。

  SIM卡:「鴨記」淘寶最便宜

  至於另一種方法就是使用SIM卡,用家可選擇直接選用本地電訊商的漫游服務,或預先購買當地的SIM卡,前者收費較貴,數日的漫游計劃動輒就要數百元,惟用家可以用香港的電話號碼通訊,故此計劃較適合出外公干者。而選擇使用自購SIM卡的用家,雖然未必可以享受到Wi-Fi蛋的無限4G流量,但卻無距離限制,旅游時不用擔心走失,適合前往歐洲或澳洲等較少人到的地區,惟有幾點需要留意。

  首先,在購買SIM卡時,不妨貨比三家,皆因不同地方購入的SIM卡,價錢可以相差數十至數百元,當中以鴨寮街和淘寶的價錢最為便宜。據記者觀察,大約100元已經可以在鴨寮街買到一張2GB 8日的LTE SIM卡,而且還有無限容量及不限速的選擇,而且大多都是使用日本最大電訊商Docomo,比市面上便宜50元,部分價錢甚至比租用Wi-Fi蛋更低。

  找到價錢便宜的SIM卡只是第一步,因為大部分自購SIM卡都要自行輸入APN設定檔,才可正常上網,由於說明書一般不會附上教學,故用家要對這方面有一定的知識,曾經有用家購買后,因未能成功設定APN,而要到當地電訊商求助;此外,亦有部分SIM卡亦會要求用家需要在開通前數小時,先到電訊商的官方網站激活該SIM卡,因此建議用戶在未出發前,要先了解SIM卡的要求。開通后,由於SIM卡一般都設有流量限制,如果想分享給多人使用的話,就要小心「爆流量」。為避免旅途中因超出數據流量而無法上網,最好在開通SIM卡后同時開啟流量提示,監察數據使用情况。

  外游SIM卡防中伏

  SIM卡作為外游的必需品,各位除了要留意價錢外,更要分外留意其他伏位。首先,不少SIM卡包裝都會寫上「4G無限上網」,惟當中有部分所指的,是有限4G數據用量,以及無限的3G數據用量,意思是該SIM卡會限制4G數據用量,當用家超出該數據用量后,網速就會自動下調至3G。所以買卡時,最好先問清楚「4G無限上網」的定義。

  假設閣下真的選擇了有限4G數據用量的無限上網SIM卡,亦要清楚下調至3G后的網速,因為3G網速範圍較大,一般速度大約是384Kbps。不過,有些價錢較便宜的SIM卡卻會限速至128Kbps,也許部分讀者對此沒有概念。具體來說,當用戶的網速為128Kbps時,基本上就可下載文字,如要下載圖片則可能要待數分鐘,至於觀看影片就沒有可能。

  另外,買卡時亦要留意SIM卡大小,一般分為mini、micro、nano三種款式,部分SIM卡都會預先制成不同尺寸,用戶只需先按自己的需要使用就可以了,但若某些SIM卡只提供特定尺寸,就可多加留意。最后,各位iPhone用家,外游時記緊帶俗稱「iPhone針」的SIM卡退出工具,否則就只會得物無所用。林展鋒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