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研辨識系統 監察機場行李車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經過2年時間的研發,成功於香港國際機場應用「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讓機場前線員工可實時掌握手推車的供應數量,即時作出相應的調配及補充,此項目亦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520萬元資助。系統以影像內容辨析技術作實時資源設備監察,辨識準確率達92%。而前線員工只須以手機開啟相應的動應用程式,即可掌握各區手推車的實時供應狀况,管理者只需按照按易的顏色警示,可決定補充手推車區域優先次序。

  監控供應分布發警示助補給

  率領研究團隊的中大系統工程學系與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鄭進雄表示,自2014年與機管局合作,利用攝錄鏡頭監察行李認領大堂各個角落的手推車供應點,配合具備人工智能的影像內容辨析技術,點算手推車數量分布。他指,系統具備影像分析的學習能力,能透過運算大量的影視數據以辨識4種不同型的手推車并呈報其數量。他又說,經過長期實地試驗此系統,不斷提升影像內容辨識的能力,準確度已由初期的87%提升至目前的92%。

  他介紹稱,前線員工只須以手機開啟相應的流動應用桯式,即可掌握各區手推車的實時供應狀况,當區域內手推車的數量跌至約50架或以下,監察系統會發放黃色警示到程式、當跌至0架時則發紅色警告、正常數量即50架或以上則維持綠色顯示,管理者只需按照簡易的顏色警示,便可決定補充手推車的區域優先次序,包括從綠色區域即時調配至其他短缺的區域,提升補充及調配的彈性和效率,從而滿足旅客的需求。

  鄭進雄續指,目前團隊在機場行李認領大堂安裝了18個攝錄鏡頭,為保障旅客的私隱,團隊與機管理反覆釐定攝錄的範圍,系統更可將手推車以外的景物自動模糊,確保旅客容貌不會被攝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