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不战而胜,新加坡诞生首位女总统

2017-09-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曼谷9月11日电 (记者 俞懿春)综合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选举局11日宣布,在提交参选总统资格证书申请的5名人士中,只有前国会议长哈莉玛一人获得总统候选人资格证书。这也意味着新加坡本届总统人选已经提前锁定。哈莉玛不战而胜,将成为新加坡史上首位女性总统和担任最高政治职务的马来族女性。

  现年62岁的哈莉玛也是新加坡首位女性国会议长。她于2013年出任国会议长,以个性直率著称。她于今年8月初辞去国会议长和人民行动党国会议员职务,以参加9月的总统选举,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是她的提名人。

  哈莉玛8月7日刚辞去国会议长及国会议员,她也是执政党人民行动党成员 资料图

  新加坡选举局说,已经通知五名申请人士他们的申请结果,以及没有成功获得总统候选人资格证书的原因。当局将不会公布没有成功的申请者的名字和理由。宪法委员会之前建议,不要公开没有获得资格的申请者的身份,以减少潜在申请者不参与竞选的可能性。但是,不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可公开当局给予的原因。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月28日颁布了总统选举令状,有意参选者最迟必须在9月4日下午5时到选举局提交参选表格,以及在9月9日下午1时前提交政治捐款证书申请。按照计划,他们会在9月13日提名日之前获知申请结果,如果有超过一名候选人,9月23日将是投票日。

  新加坡政府去年底宣布,本届总统选举将是首个保留给马来族群参加的选举。在“保留机制”下,如果构成新加坡四大族群的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其他族群中,有任何一个族群历经5个总统任期都没有代表担任总统,下一届总统选举将优先保留给该族候选人。这种“保留机制”在新加坡也引发了一定争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