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幣策料仍中性偏緊 降準是遲早之事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波强劲升值,市场近期降准声音四起,但维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观点亦不少。路透社

       隨著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一波強勁升值,以及外匯儲備連續7個月回升,市場出現了不少呼籲人行可以在此窗口期選擇降準的聲音,不過也有反對聲音,認為降準與目前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和金融去杠杆的總體基調不符,降準的可能性不大。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市場降準呼聲漸濃

  近段時間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節節攀升,引發市場極大的關注。從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幅已超過了去年6.6%的跌幅,單是上周一周,人民幣兌美元即攀升逾1.8%,創下近12年來最大單周漲幅。

  對外經貿大學校長助理丁志傑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升值的態勢,給貨幣政策選擇提供了更大的空間。「過去大家擔心降準會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現在這種擔心不存在了。這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化的重要舉措,並不是所謂的『大水漫灌』。」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等人認為,進入9月以來,人行重新回歸用降準來代替外匯佔款的「窗口期」可能已經到來,一方面是人民幣匯率已經進入趨勢性升值,匯率給予了人行政策足夠的降準空間;另一方面,人行預期引導加強,「降準=寬鬆」的誤讀可能性降低。此外,國內的經濟基本面和金融市場體系對降準也存在強烈需求。

  降準與調控目標不符

  不過,也有諸多經濟學家認為,選擇降準與目前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和金融去杠杆的總體基調不符,沒有必要進行此操作。中泰證券旗下齊魯資管的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剛開過,金融去杠杆的任務還很艱巨,而且貨幣政策回歸中性也是年初確定的大政方針,降準有悖於此。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國經濟情況目前的表現比較好,但中國今年將防範金融風險、降杠杆和控制樓價上升作為貨幣政策的調控目標,所以,中國選擇降準的概率不大,今年內的貨幣政策料仍將是中性偏緊。」

  新型降準非鬆緊信號

  針對市場「降準」的不同聲音,鄧海清強調,與以往不同,此次「降準」為新型「降準」,並不傳遞人行「緊或鬆」的貨幣政策信號,而是作為結構性優化的貨幣政策工具。通過新型「降準」,不僅能夠有效打破目前MLF等貨幣市場工具不能解決結構性困境,例如資金在分配過程中被大行、股份制銀行截留,下游的非銀和小型金融機構就得不到該有的資金分配,有利於去金融同業杠杆。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人行之所以未能降準,主要是擔心形成人民幣貶值預期。目前,人民幣升值預期強化,可以適時降準,並逐步回籠MLF,此舉不僅可以降低金融機構自身融資成本,更主要的是,可以有效引導金融機構降低實體經濟部門融資成本,且不會引起流動性寬鬆。

  鄧海清認為,雖然目前「降準」條件基本成熟,但是人行對此仍存在一定顧慮,因此實際操作「降準」的時間極有可能在10月中旬或10月底之後。此外,對於未來的貨幣政策走向,鄧海清指出,穩健中性仍是方向,兩者側重點不同,一方面未來貨幣政策的風格將是穩健的,另一方面政策效果將是中性的。

  【记者观察】降準是遲早之事

  9月1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277,較上日中間價下調280點,終結11天連漲。人民幣變盤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人民銀行變臉了,要求從9月11日起,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零。市場對此的共識是,人行為了打斷人民幣的持續升值趨勢,不讓人民幣升值預期過度膨脹,與此同時,年內全面降準的預期也明顯轉強。

  在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的第一天,人民幣盤中就出現大跌。人行提出要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零,目的主要是為了打斷人民幣的持續升值趨勢,不讓人民幣升值預期過度膨脹;並且現在過於強勢的人民幣全方位升值已經影響了內地的出口,8月份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增速大幅放緩就是一個例證。

  人行此舉也讓市場開始關注人行會不會在年內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而內地自2015年8月11日開啟匯率改革以來,面對的問題是持續加碼的資本流失壓力,這個時候繼續維繫非常高的銀行存款準備金類已經顯得不合時宜。

  若降準股市最受益

  內地股市去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已經持續了一年半,無論是大盤指數的升幅還是市場的賺錢效應,A股都遜色於周邊市場。而A股慢牛行情的最大障礙是市場成交額一直無法有效放大,今年上半年的峰值只有7100億元,下半年只有7500億元,而兩市場成交額均值維持在5000億元到6000億元的水平。現在滬深股市的市場信心創了最近3年新高,但市場只有信心是明顯不夠的,關鍵的是要有增量資金進來,因為市場擴容在加速,而成交額不能跟上,就無法維繫較大級別的行情,只能維繫慢牛態勢。

  而內地股市無法充分放量主要原因是社會流動性不充裕,所以如果人行能夠開啟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周期,則資金面將有改觀,市場信心優勢才能真正轉化為資金增量優勢。

  當然,人行對此反應還不積極,人行還有更好的對策來穩定預期,但中長期而言,內地適當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是遲早的事情。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